风景这边独好——2018年六师五家渠市旅游业发展回眸

2019年02月11日 12:05   来源:兵团日报

  六师一○三团举办首届冬季冰雪越野汽车拉力赛(资料片)。

  图① 六师五家渠市荷花节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赏游玩(资料片)。

  图② 游客在六师五家渠市青格达湖景区观赏郁金香(资料片)。

  唐朝丝路全域旅游季·越野邀请赛在一○二团举办(资料片)。

  天山网讯(记者王若瑾 多明忠摄影报道)六师五家渠市牢牢把握发展新机遇,以“景城融合、师团一体、全域布局、产业互补、资源共享”为发展思路,推动旅游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提高旅游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快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

  “作为一名滑雪运动爱好者,我特别开心,不用出远门就能和朋友们享受冰雪运动带来的乐趣。”五家渠市民石磊高兴地说。日前,以“冰雪旅游,健康冬游,首府后花园冰雪风情游”为主题的六师五家渠市冬季冰雪旅游季拉开序幕,前来观光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

  六师五家渠市以“景城融合、师团一体、全域布局、产业互补、资源共享”为发展思路,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紧抓发展机遇,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据初步统计,2018年,六师接待游客369.2万人次,同比增长42%;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1亿元,同比增长40%。

  融合发展 培育全域旅游新业态

  “春节假期,雍大兰花庄园举办新春兰花观赏节,进一步提升了雍大兰花庄园的知名度。”雍大兰花庄园经理宁长胜说,“以前外地游客只知道五家渠有郁金香,去年,我们加大市场营销宣传力度,推出一系列节庆活动,融入六师五家渠市旅游大战略当中,丰富了旅游内涵,提升了旅游品质。”

  在不断摸索中,六师开阔旅游发展思路,推动旅游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发挥旅游业的综合拉动作用,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2018年,六师五家渠市将军纪念馆被评为导游协会红色旅游实训基地和“全国红色旅游景点景区”,全年接待游客12.3万人次。六师共青团农场农民丰收节、六师一○二团唐朝丝路全域旅游季等活动,为旅游业发展聚集了人气,打响了六师全域旅游品牌。青格达湖景区举办荷塘水韵摄影采风、自驾观鸟科普等活动,将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旅游发展优势。六师五家渠市将冰雪体育旅游与传统节日相结合,开展丰富多彩的冬春旅游系列活动,使冷资源成为热经济。

  六师五家渠市以“旅游+”为抓手,助推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以“爱新疆游家乡”旅游活动为契机,六师五家渠市发挥区位优势,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打造以乌昌地区为客源地的旅游目的地。各景区联动,恒大综合体、恒尚·伯俊马术俱乐部、青湖御园、雍大兰花庄园和青格达湖景区共同进行旅游推介和宣传营销,培育六师五家渠市全域旅游新业态。

  突破瓶颈 提升旅游服务水平

  “五家渠市建设得真好,道路更通畅了,路灯更亮了,夜景更美了。”1月30日,游客王娟对笔者说。

  六师五家渠市实施城市功能提升工程,完善景区基础设施。五家渠市对市区道路进行改造,铺设环城塑胶步道,安装座椅,规范标识标牌,修建停车场,建成门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

  如今的六师五家渠市,旅游厕所增多,共享单车进驻,城区上网免费,热电联产运行,五家渠到乌鲁木齐和周边团场的班车票价降低。一系列民生工程的实施,受到了五家渠市民和游客的称赞,提高了六师五家渠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六师五家渠市将乡村振兴战略与新型城镇化、特色小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着力发展全域旅游。六师共青团农场倾力打造西域波尔多小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中粮长城集团、绿城集团、乡都酒业、梅卡庄园等企业在团场投资,打造集葡萄酒庄会所、特色农庄别墅、花园洋房、军垦文化娱乐休闲为一体的特色小镇。六师一○一团打造物流小镇,六师一○二团打造工业创新小镇,六师一○三团打造绿色农业小镇。六师着力打造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的特色小镇,将分散的旅游景点串成线、连成片,构建多元化、休闲化的旅游产品体系。

  发挥优势 营造良好旅游环境

  “我们饲养了鸵鸟、火鸡、孔雀、山鸡等,每逢节假日,来的游客特别多。”1月28日,六师共青团农场邓家沟度假村经营者张晓艳对笔者说。该度假村建成动物乐园,来这里吃农家饭、住农家屋、享农家乐的游客越来越多。

  为推进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扶持农家乐发展,带动职工增收致富,六师五家渠市旅游局向兵团商务局(旅游局)上报“三改一整”(改厕、改厨、改房、整理院落)项目,项目包括共青团农场邓家沟度假村、三师五○团阿布杜休闲农家、一○二团新域果蔬农园、红旗农场唐韵丝路生态休闲农庄等4个农家乐,争取项目资金100万元。

  为做好旅游扶贫工作,六师五家渠市旅游局积极响应文化和旅游部开展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旅游规划扶贫公益行动,争取免费为五○团十连编制旅游发展规划。目前,规划已经通过专家评审。

  六师五家渠市与麦盖提县旅游局签订合作意向书,在旅游宣传、招商引资、旅游服务、旅游市场共享等方面达成合作协议。

  未来,六师将紧抓发展机遇,以发展全域旅游为载体,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满足人们对多样化、个性化旅游消费的需求;把生态和旅游结合起来,把资源和产品对接起来,把保护和发展统一起来,将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旅游发展优势,着力将五家渠市打造成“首府后花园”。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