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春节,我们迎接新生命的到来”

2019年02月11日 12:34   来源:博尔塔拉报

2月5日,助产士曹鲁梦正在护理新生儿。

  天山网讯(记者李艺摄影报道)春节是举家团圆、幸福相聚的节日,可总有很多人坚守在特殊的工作岗位上,不能回家过年。在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人民医院,就有这么一群医护人员,春节期间坚守产房,为母婴健康保驾护航。

  “我觉得过年和平时上班没什么区别,只要能保证产妇和孩子平安健康就好,这是我们产科医护人员的职责。”2月5日,博州人民医院产科主治医师代永慧说。

  当日下午17时,记者来到博州人民医院产科分娩室外,3位产妇亲属正在等候,他们不时朝分娩室张望。此刻分娩室内,监测胎心、填写病历、新生儿护理准备、指导产妇生产……医护人员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见到记者不久前,助产士曹鲁梦成功接生了一名新生儿。借休息空档,曹鲁梦说:“从除夕开始,我已经接生了8名新生儿。”“那一会儿你就可以下班了吧?”“我今天值班到晚上了,即使是接班的助产士来了,我们也要对所有的工作进行交接,回到家也是深夜了。”

  曹鲁梦做助产士已有10年,这10年中,春节曹鲁梦都是在医院度过。谈及无法和家人一起过年的感受,她表示早已习以为常。话音未落,就听见分娩室内传出一阵婴儿啼哭。“你听,又一个‘金猪宝宝’平安出生了。”曹鲁梦笑着说,“我们产科每天都在迎接新生命,每次看到孕产妇顺利分娩,听着小宝宝的哭声,所有的苦和累化作了职业带给我们的甘甜和成就感。”

  对于产科医护人员而言,节假日也不能放松。今年26岁的赵佳是一名产科护士,她说:“我们每年春节都在上班,要给新生儿护理、沐浴,教产妇学习新生儿喂养常识。看到小宝宝们健康,我就很有成就感,也很幸福。”

  当问及产科医护人员的新年愿望时,他们的回答如出一辙:“新的一年,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产妇和新生儿都能够健康平安,他们平安健康,这也是对我们工作的认可。”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