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河县:种植技能培训送上门 村民增收有希望

2019年02月11日 15:34   来源:阿勒泰新闻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孜叶蝶 周伟波报道)“种植蔬菜要保证土壤足够松软,要严格掌握灌溉水的量,不能太多,不然根系会腐烂,也不能太少……”近日,在青河县萨尔托海乡克孜勒玉永克村文化室内,农业专家吐尔逊正在给50余名村民开展科学种植培训。

  青河县教育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邀请县农业局专家吐尔逊为农牧民传授实用种植技能,为农牧民庭院经济增收奠定基础。

  “大家在给蔬菜施肥时,要尽量使用有机肥料或农家肥,少用化肥,这样种的蔬菜才是纯天然的健康蔬菜。”在培训中,吐尔逊结合“理论+视频”的方式,向村民传授蔬菜的选种、育苗、施肥、除草、浇水、病虫害防治等理论知识,并结合自己多年的经验,让村民对蔬菜种植有了进一步认识。现场解答农民在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并宣传科学种植,改变村民的以往的传统种植观念,为发展庭院经济提供了技术支撑。

  “通过培训,我学会了蔬菜种植技术,回去后我要把我家的院落空地充分利用起来,按照专家的要求种植,努力在发展庭院经济上做足‘文章’。”青河县萨尔托海乡克孜勒玉永克村村民哈力木·木塔力甫高兴地说。

  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秦生江说:“通过这次培训提高了村民种植蔬菜的技能,改变了村民的传统种植观念。今后我们工作队会加大培训力度,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