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读懂6.1%背后的含金量

2019年02月12日 09:45   来源:新疆日报

  经国家统计局审定,去年新疆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199.0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1%,与2017年新疆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6%相比,背后透露的是一个地区的发展智慧和生动实践。回看近年的指标,经济增长的变化,让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国内外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更有着自治区党委从数量转向质量的战略眼光和从速度转向效益的真抓实干。

  2018年,新疆经济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都在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面临的困难依然较多。面对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的外部环境,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难度加大,需要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

  一年来,新疆上下认真落实“两套班子”工作机制,坚决贯彻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聚焦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破解改革发展稳定的一系列难题,2018年,新疆经济运行呈现了宏观大局增势稳定、农牧业形势保持稳定、工业生产企稳回升等“七个稳”。经济稳中有进、积极向好的这种发展成绩取得的并不容易,这个“稳”字,就是对发展含金量的最好保障。

  不唯GDP,不是不要GDP,而是要高质量的GDP。总结2018年新疆的经济工作,会发现像结构优化、动能转换、成果共享等一系列体现经济发展更有质量的要素非但一个都不少,而且含金量更足。2018年,新疆产业结构不断升级,特别是“互联网+”、旅游等产业,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比上年提高4.2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转型升级焕发新活力。在新旧动能转换上,2018年,新疆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成长,新动能正在助力新疆经济提质增效,让经济发展的活力进一步增强。在发展成果共享上,2018年全年新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764元,比上年增长6.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975元,增长8.4%,新疆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这一个个“优化”“增强”“提升”不仅仅体现着发展的成色,更体现着自治区党委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定力。

  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经济发展的根本要求,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在新的一年里,把发展的蛋糕做得更大,让发展的含金量更足,就要始终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把握新时代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深化对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不以GDP论英雄,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着力点落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让各族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刘千圣)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