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车县:小鸽子带活脱贫大产业

2019年02月12日 11:18   来源:喀什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刘峥 艾力报道)入冬以来,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佰什坎特镇塔合塔科瑞克村坚持把“冬闲”变“冬忙”,引进社会资本,精准把脉老产业,让传统产业重新焕发生机,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工作队盘活以前长期闲置的牛羊养殖合作社,引进新疆军企集团投资1000万元,在村里建立鸽禽养殖合作社,从上海引进种鸽带动村民养殖,并通过示范户帮带、观摩点授课的方式,向村民传授技术。

  23岁的麦麦提吐尔逊·阿皮子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妻子身体不好,他一人既要照顾妻子和孩子,还要干农活,不能外出打工,生活拮据。村“两委”班子和工作队了解到他家的情况后,让他在村里的鸽业基地当养殖员,实现就近就业,缓解家庭困境。由于麦麦提吐尔逊·阿皮子勤奋好学,在这里只干了半年多,就已成长为骨干。

  “现在我管理着7个社员,每天早晨我们都会好好观察鸽子,把有病和没病的分开,现在合作社有一套本企业研发的设备,鸽场35天就有一批品相好的鸽子上市。我现在一个月可以拿到1600元工资,我会好好珍惜这份工作,努力用心学好养鸽技术,提高生活质量。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习近平总书记。”麦麦提吐尔逊·阿皮子边给鸽子喂食边说。

  新疆军企鸽禽养殖合作社负责人李小富说:“目前养殖合作社已投资600万元,建成了3万只种鸽养殖基地,年出栏肉鸽、种鸽20万只,我们已与北京、乌鲁木齐、上海等地的企业达成协议,订单包销我们的所有产品。”

  村民吐尔逊古丽·斯依提因病致贫,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9月,村两委协调新疆军企鸽业集团给她免费提供50对种鸽,吐尔逊古丽是种鸽养殖扶贫产业的首批受益者。

  “合作社免费给我们提供100对鸽子,在养殖的过程中还给我们教养殖技术。初步计算,年收入能超过4000元,这对我脱贫起到很大的帮助。”吐尔逊古丽·斯依提说。

  莎车县2018年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整合鸽业资源,利用先进的养殖理念、科研能力、营销模式,带动各乡镇扩大鸽子养殖规模,改良品种,提高产品质量。

  合作社坚持统一规划、统一品种、统一饲料、统一防疫、统一销售,为成员提供技术、资金、信息服务,实现成员资源共享、风险最小、利益最大。目前,合作社已吸纳本村17名贫困户就业。合作社还将贫困户家里原有的鸽子进行集中养殖、集中管理,为本村50户贫困户家庭免费提供50至100对种鸽,免费提供笼舍、专业的防疫和技术指导,大部分贫困户都与企业签订了销售合同。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