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寒山区巡防、上山下沟入户、牵线医疗队义诊

【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新藏线上 驻村第一书记骑驴送温暖

2019年02月12日 11:54   来源:天山网

2月6日,皮山县赛图拉镇色日克克尔村,第一书记李强帮村民贴春联。图/受访者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康颢严报道)2月6日,大年初二清晨,和田地区皮山县赛图拉镇,色日克克尔村第一书记李强带着给亲戚的礼物走在路上。

  两天前才从高海拔执勤点巡防回来,头痛仍挥之不去,李强敲了敲后脑,走完这家亲戚,他准备骑毛驴再去深山里的奥斯曼 · 玉苏甫家看一看。

  从平均海拔800米的平原到海拔3800米的新藏线高寒山区;从生活了40多年的繁华首府乌鲁木齐到仅有一个村111户人口的赛图拉镇,自治区人民医院党委办公室副主任李强担任该镇色日克克尔村第一书记,已经1年零7天了。

  新年拜访村民 展望美好生活

  “李书记来啦!”村民巴伍敦在新搬进的安居富民房前热情招呼着李强。“不忙进屋,咱们先把春联和福字贴上。”李强边说边拿出新年礼,两人一起动手贴春联。

  进屋聊天时,李强告诉巴伍敦,山上光伏发电项目主电缆已经接到镇上,下一步就能接入69户安居房,到那时各家只能供照明电的太阳能、柴油发电机都可以退休了。“那我们过完节就能添置冰箱和洗衣机啦!”巴伍敦兴奋地说。临走时,李强又往巴伍敦手中硬塞了200元,“孩子还在读书,自家兄弟别客气了!”他每月的补贴,这样转一圈亲戚,基本就送完了。

  了解给村民发放的免费过冬煤都到户没有,盘算着电线搭建入户要提前预订好人工和材料……回首村里的变化,李强觉得,自己每天的忙碌很有意义。

  去年9月,镇上的扶贫项目落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迎来“新成员”:两头牦牛和20只羊。“李书记赶着牦牛来时,我还以为是哪位村民呢!”牧民马木提 · 麦提托合提爽朗地笑着说。高原气候下,牦牛是宝贵的运输力和生产力,李强工作之余常查阅各类养殖资料,每次见面都跟大伙儿念叨科学饲养和防病知识。

  身为第一书记,李强想得更多。赛图拉镇是新藏线自叶城县出发后的一个自驾宿点,“镇政府所在地三十里营房,本就是新藏线上知名地段,新一年我们正规划依托这些资源发展红色旅游特色小镇。”李强说。

李强入户走访牧民家。图/受访者提供

  “骑驴是我到村里学会的技能之一”

  从乌市到皮山县,再沿219国道行驶440公里到赛图拉镇,要翻越库地达坂、麻扎达坂、黑卡子达坂,3150米、4969米、4909米,这3个数据代表的是这3处冰达坂的海拔。其间“之”字形的险峻山路时常紧邻百米峡谷,沿途是满目褐色砾石的荒凉景象,回想一年前,第一次赴任之途,李强直至深夜才抵达目的地。

  赛图拉镇辖区有几十公里边境线,青壮年多受聘为护边员驻守在边境执勤点,李强的工作也包括上山巡防,一趟就是10天或半个月。“最高的执勤点在海拔5000米以上,待在‘高原上的高原’每分钟心跳超过100次,血压飙升,晚上总休息不好。”李强说,但大家席地而坐在山间一同学习时,又别有一种天地在心间的辽阔之感。

  护边员之外的牧民多分布在山谷中放牧,日常的入户走访,李强经常要上山下沟奔波几十公里。最远的两户牧民家要从镇上开车70公里,再骑3小时毛驴穿过山涧沟壑。“骑驴是我到村里学会的技能之一。”李强笑说,很快他又要骑驴进山,给山里牧民家的孩子送去文具类的新年礼物。

  前方驻村“冲锋”后方全力支持

  “强娃儿带来的氧气袋真管用,现在再没喘不上气!”老人古丽罕 · 艾西买提在新年聚会上逢人就说,“亲戚”李强平时嘘寒问暖如自家孩子,看到她心肺不好、呼吸不顺畅,特意从乌市为她买来氧气袋和药品。

  高原地区昼夜温差大,易反复感冒。镇上惟一的医疗点是三十里营房的医疗站,但医疗条件有限。除了常给村民们带药送药,2018年5月,李强与自治区人民医院协调,牵线该院“访惠聚”医疗队走进小镇义诊。

  35岁的村民图尔荪古丽至今都记得,“李书记和专家们帮我捡回一条命!”她原以为自己只是得了皮肤病,专家确诊后发现是严重的糖尿病并发症,若不及时治疗将危及生命。在李强和所在医院的帮助下,她很快被送到乌鲁木齐进行治疗,并免去了手术费用。

  “李强在前方驻村‘冲锋’,院方也要做好后盾全力支持。”自治区人民医院党委办公室主任程海玲说。

  “今年过年你又不回来,姑娘今天又念叨你了。”夜深人静,妻子黄君华和李强视频聊着家常。“家人心里虽然难舍,但都支持我的选择。”李强说,他时常对妻子女儿说,很多像他一样驻守在边境、乡村一线的干部,内心都相信:为基层多做实事、改善百姓生活,才能守护住每一个家庭长久的幸福。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