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勤春来早】上班第一天:城市满生机起点新出发

2019年02月12日 11:57   来源:天山网

  2月11日,春节假期结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乌鲁木齐各行各业开启了新的征程,公交车驾驶员、环卫工人、医护人员、花市商户……千千万万普通劳动者撸起袖子,全力投入到忙而有序的工作当中,整个城市充满着生机,充满了实现新希望的激情和干劲。新的起点,新的出发,随处可见的忙碌身影,在奔跑中奋力逐梦。

2月11日,104路公交车驾驶员郭刚正在打扫车厢,他说“车厢干净了,大伙的心情也就好了”。

       公交车司机:相见多无语 微笑即祝福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摄影报道)当车门打开,看到乘客上来,无论是“熟脸”还是陌生人,郭刚都会微微侧身,点头微笑。“师傅新年快乐,辛苦了……”时不时地,他也会听到来自乘客温暖的问候。

  2月11日是春节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但对乌鲁木齐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经营二部11车队104路公交车司机郭刚来说,这一天与往日并无太大差别,只是作为新的开始,他想用微笑为乘客送上祝福。

  5时30分,窗外的夜色还未褪去,郭刚便起床了,简单洗漱过后,6时整,他像往常一样出门了。“都说我们公共交通是城市的‘毛细血管’,别人休息时,我们肩上担着的责任就更大了。”郭刚说。

  7时,郭刚准时到达乌鲁木齐市104路公交车始发站——规划一路停车场。把车打着火,他便开始进行日常车辆“三检”。

  “所谓‘三检’,就是在出车前、行车中、出车后,查看车况是否正常,我们做公共服务,要尽量避免故障,为乘客提供方便、安心的服务。”郭刚说。说话间,他从车内提出一个水桶,接了些热水,洗好拖把,认真拖起车厢地板。

  “新年要有新气象,把车厢打扫干净,大伙看着舒服,一天的心情也就好了……”郭刚乐呵呵地说,“车身外面就不敢擦了,天气太冷,要是结了冰就不好处理了,等跑完这趟回来,中午气温升上来了,我再洗洗车身。”

  7时30分,当日第一趟104路公交车发车。郭刚驾驶的是当日第四趟,7时42分,到了发车时间,郭刚驾驶着104路公交车驶出停车场,前往第一站迎接乘客。

  “这段时间,我们这路车的乘客不算很多,因为学生都放假了。但今天是工作日,相比春节,人还是多了些。”郭刚介绍着,不忘向上车的乘客点头微笑。

  一路行驶中,郭刚与乘客没有太多话语间的交流,新春的问候与祝福,便是他的微笑。

  “我们有规定,在行车时不可以与乘客闲聊,要保证高度的注意力驾驶车辆,再加上早高峰车也多,我们要对车上乘客的安全负责。”郭刚说。

  9时04分,郭刚驾驶的104路公交车到达终点站——六大市场。“按理说应该是9时准点到达的,早上堵车耽误了一点时间。”郭刚有些失落。对公交车司机来说,他们需要尽可能按时到站。因为许多市民会按照日常时间到车站候车,他们早一分钟,乘客便有可能错过这一趟车,而晚一分钟,乘客便要在寒日里多等一会儿。 

2月11日上午11时,自治区人民医院儿科主任罗新辉(左二)在给患儿看病。

  医护人员:呵护病患 服务暖人心

  天山网讯(记者康颢严摄影报道)“第7号患者请进!”2月11日11时,自治区人民医院门诊楼儿科诊区坐满孩子及家长,一间间专家诊室里此起彼伏叫着号,忙碌而有序。

  “今天上午已经挂满近30个预约号,估计又要到中午两三点才能结束。”自治区人民医院儿科主任、自治区儿童医院副院长罗新辉在专家诊室中忙着问诊、看片、查体、开药、交代注意事项……前来就诊的孩子从几个月大到十几岁不等。

  罗新辉抽空介绍,节后来就诊的很多是地州来的患儿,以呼吸道免疫系统疾病为主。过年期间,医院儿科门诊和病房正常接诊,每日都有1名专家门诊和两名普通门诊的医生值班。

  候诊区内,乌鲁木齐市民赵女士带着4岁的女儿在等待叫号,过节期间孩子有些消化不良,此前已来医院检查治疗,当天又来复诊。“从门口维持秩序的护士到坐诊的医生都笑容满面,让我们原本焦躁的情绪也轻松不少。”赵女士笑着说。

  “对我们而言,每天都像‘上班第一天’那样热情饱满。”儿科副主任医师白玲介绍说,节假日由于不规律饮食和作息,通常是孩子呼吸道、消化道等疾病的多发期,加上地州转诊的危重症患儿,轮班医生的工作依旧繁重,但医护人员面对每个“新的一天”都精神抖擞、干劲十足。 

2月11日,环卫工朱艳在清扫路边的积雪。

  环卫工人:美化城市 辛劳皆寻常

  天山网讯(记者张冬梅 马元摄影报道)2月11日6时,乌鲁木齐还在沉睡中,朱艳已经来到了自己的责任区光明路上。49岁的朱艳是乌市天山区大小西门片区管委会光明路南社区的保洁员。

  节假日里加班加点,对干了15年环卫工作的朱艳来说是常事,而“春节过后上班第一天”也和平常无异。

  当天,朱艳和14位同事一直忙到8时15分才将他们班组负责的光明路、建设路、文艺路上属于他们保洁区域的积雪清扫完。不到10时,朱艳和同事们吃完早餐,又准备忙碌了。“早早清扫完,心里也踏实。”说着话,朱艳和同事们拿起工具又去清理无人管理院落的积雪。

  春节期间,朱艳和同事们每天都坚守岗位。朱艳说:“人们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了,今年的鞭炮屑垃圾明显没有往年多。” 

2月11日,新华国际书城,市民正在选购书籍。

  书店:图书城里 书香人自芳

  天山网讯(记者邢靓摄影报道)2月11日下午,位于乌鲁木齐市友好北路的新华国际书城里人头攒动,尽管书店正在局部修缮,但并不能阻挡读者买书、读书的热情。

  书店工作人员介绍说,春节期间和节后第一天,来书店的顾客都很多,春节期间书店也推出了一些促销活动。春节期间买书的人一年比一年多,很多人都会在新年读新书,作为一年里一个好的开头。2019年,书店将更全面地考虑读者需求,在内容和类型上再作提升,让大家读好书,多读书。

  陪孩子选购图书的杨女士说:“来书店一是给孩子买一些教辅读物,二是让他自己挑一些感兴趣的书,多读课外书会让孩子开阔视野。”

  位于光明路上的新华书店也迎来了许多读书和选购书籍的市民,据书店工作人员粗略统计,少儿类书籍是春节期间读书购书的热门门类,其次是生活类书籍,如旅游地理、美食健康等。 

明珠花卉市场商户正在打理鲜花。

  花店:鲜花市场 梅花客来赏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摄影报道)2月11日11时许,乌鲁木齐市明珠花卉市场鲜切花交易大厅里人头攒动,从事鲜切花生意16年的商户董明,正忙着用手机将订购鲜花的发货单拍照,然后发给全疆各地的客人,“今天早晨我发了大概9000枝花,以玫瑰花为主,另外今年梅花的销量也不错。”她说。

  记者询问了多家鲜切花档口老板,最近,鲜花每天销量都在1万枝左右。

  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来批发鲜花的花店老板,除了购买玫瑰花、百合花外,都会选择搭配一些白色、粉色、红色的梅花作为配花。“今年很多花店老板都说梅花好卖,这和老百姓重视传统文化有关。”董明说。

  记者走访了十多家销售鲜切花的档口,每家档口每天都可以卖出近百扎梅花,梅花的价格一扎在60元左右。“红色的梅花最受欢迎,从春节前到现在,销量一直不错。”董明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