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引领乌鲁木齐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春节假期新疆接待游客301.17万人次,乌鲁木齐游客接待量占全疆近半

2019年02月12日 11:38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2月11日,在大巴扎步行街,莺歌燕舞艺术团带来的社火表演吸引游客驻足。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李凯 蒋晓摄影报道)春节假期新疆接待游客301.17万人次,其中乌鲁木齐接待量就达到143.8万人次,文旅融合引领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带来的是游客量的大幅增长,全疆与全市接待游客量同比增幅均超70%。

  2月11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2月4日到2月10日春节假期期间,全疆共接待游客301.17万人次,同比增长71.33%;实现旅游总收入36.16亿元,同比增长74.42%,游客人均花费1200.65元。

  其中,疆内游客218.16万人次,同比增长81.78%,游客人均花费186.91元,疆外游客83.01万人次,同比增长48.85%,游客人均消费3864.89元。

  乌鲁木齐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朱新荣介绍,从2月4日到2月10日,乌鲁木齐市接待游客143.80万人次 ,同比增长78.41%;实现旅游收入15.48亿元,同比增长78.5%。

  今年以来,文旅融合引领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效果明显。春节假期,市文化和旅游局以“我们的中国梦”为主题,市、区两级组织开展30项旅游节庆活动,吸引更多游客。在天山区大巴扎步行街的“舞龙舞狮闹新春”社火活动、水磨沟区的“会展新天地迎春花灯、冰雕游园会”、主题灯光秀等均让游客流连忘返,南山各大滑雪场接待量也较去年有了成倍的增长。

  数据显示,新疆国际大巴扎游客接待量35.8万人次,旅游收入8448万元;会展新天地游客接待量26万人次;人民公园游客接待量9万人次;红山公园22.3万人次;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游客接待人次突破10万,创历史新高。

  市民马艾迪说,这个春节假期不仅去新疆国际会展中心看了灯光秀,还去南山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滑了雪圈,感觉今年春节到处都有文化活动,年味十足,让她和朋友们玩得非常开心。

  春节假期,乌鲁木齐还推出了各种文化艺术活动,第十二届乌鲁木齐文庙文化庙会活动、2019“从春联走进春天”有奖征集春联活动、“天山南北贺新春”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春节习俗展等年俗文化活动,以及新年京剧晚会、新春京剧戏曲展演季、和谐之声——大秦之音秦腔业余戏迷演唱会、“丝路秦声-名家名剧”秦腔经典剧目专场演出等剧场演出活动,既丰富了本地市民的假期娱乐生活,也留住了外地游客的脚步。

  天津游客刘金惠说,自己是专门带着5岁小孙女张昀格来乌鲁木齐旅游过春节的,在大巴扎步行街看到了社火表演,感受到浓浓年味,自己已经改签回程的机票,要留在乌鲁木齐多玩几天。

  文旅融合给文化“加码”,更为旅游“赋能”,推动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和合共生。据了解,乌鲁木齐将进一步挖掘旅游资源的文化内涵,用文化养分滋养旅游,不断提升旅游品位,更好满足个性化旅游需求,实现旅游产业做强做大和可持续发展;同时,让更多文化资源、文化要素转化为旅游产品,不断拓展旅游空间,进一步推动旅游特色化、优质化、效益化发展。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