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土特产搭上电商“致富快车”

2019年02月12日 12:06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苏敏报道)近年来,农村电商已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一条重要途径,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直各县市通过农村电商不仅让村民有事干、有钱挣,更繁荣了当地的产业经济,增加了农民的收入,让土特产搭上了电商的“致富快车”。

  1月28日,伴随着此起彼伏的QQ、微信提示音和语音对话,在伊宁市的新疆魅力丝路商贸有限公司的办公室里,总经理袁文斌不停地接收信息、发出指令,与团队的小伙伴将客户订购的新疆核桃、红枣、巴旦木、葡萄干、风干肉、熏马肉等产品打包发货。

  针对内地客户预订的鲜羊肉产品,袁文斌根据订货情况及时联系养殖户将新鲜的羊肉以最快的方式寄往客户手中。袁文斌告诉记者,2018年,公司的销售额突破100万元。新疆的牛羊肉在江浙、四川等地很受欢迎,需求量稳步提升。“我们现宰现卖,牧民的牛羊不愁销路,养殖牲畜的信心更足了。”袁文斌说。

  伊犁州直各县市纷纷在内地城市参加丰收购物节、农特产品展销会等活动,进一步探索“互联网+旅游+农特产品”电商新模式,促进农产品销售。

  1月12日,在江苏省扬州市举行的2019扬州援疆爱心农产品展销会暨新源旅游推介会上,几十吨新疆牛羊马肉、干鲜果等新疆特产在短短3天就被抢购一空。扬州市民陶军说:“我们对新源县的各种产品仰慕已久。这次见到来自新源县的牛肉、羊肉和大枣,我们买了许多。”

  新源县招商局副局长、扬州援疆指挥组产业招商处处长李泽龙说,展销会通过“先品尝再购买,买不够我来邮”的线上线下互补式销售方式,既给扬州市民提供了便利,也进一步拓宽了新源县特色产品市场,解决产品卖难的问题,促进了农牧民增产增收。

  2018年,扬州市对口支援新源县前方指挥组在新源县投入援疆资金500万元打造了新源县电商产业园,拓展农特产品销往内地的渠道。

  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网络零售交易规模不断扩大,巩留县农产品加工企业抢抓机遇,发展“互联网+”模式,助推企业经营转型,促进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新疆康龙粮油有限责任公司是年生产面粉2万吨的本土企业,一直致力于发展有机农业。2017年,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成立了金农生态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农户签订订单,种植有机小麦11000亩,收入1135万元,实现利润330万元。康龙粮油有限责任公司电商负责人杨玲说,企业积极发展电商产业,在阿里巴巴天猫网上开了旗舰店,年销售额达到30万元,使巩留的有机农产品走向了内地,实现企业与农户经济利益双赢。开店一年多来,销售规模从每天一两单逐渐发展成每天二三十单,最好的时候有上百单左右,销售区域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

  据了解,现在,伊犁州直有特克斯县、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尼勒克县、霍城县4个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伊宁市、伊宁县和奎屯市3个自治区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2018年,伊犁州直农村电子商务各项工作不断推进,示范引领进一步强化,特色产品推广活动异彩纷呈。截至2018年底,伊犁州直4个国家级农村电商综合示范县建成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4个,乡镇、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点195个,上线农产品360种,累计带动网购5亿元、拉动农产品网销6.5亿元,带动就业6500人,其中贫困人员1700人。

  伊犁州商务局市场建设流通发展处处长高敏说,2019年,伊犁州将按照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的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伊犁州党委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电商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完善农村电子商务支撑服务体系,强化示范县县级公共服务中心功能,推进电商扶贫示范村的创建,依托伊犁州直丰富多样的旅游资源和旅游平台,推进“电商+旅游+农特产品”的模式创新,进一步推广和促进伊犁州直农特产品走出去。利用电商倒逼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农产品规模化、标准化和品牌化水平的提升,培育区域农产品经营的龙头企业,从而带动伊犁州直农产品电商化、品牌化、商品化。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