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玛丽帕喜:小馕店促增收

2019年02月12日 12:18   来源:博尔塔拉报

  天山网讯(记者王乐乐 通讯员杨蕊报道)2月5日7点半,天还未全亮,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温泉县塔秀乡冬都布拉格村馕店店主玛丽帕喜就忙碌起来。玛丽帕喜将待发的面团放在靠近炉火的位置,戴上手套,走出店外,开始清扫积雪,为迎接顾客做好准备。

  今年47岁的玛丽帕喜是冬都布拉格村村民,因家里土地流转,孩子在上大学,家庭收入单一,导致家庭生活困难。2018年8月,温泉县农牧业机械管理局驻冬都布拉格村工作队队员在了解玛丽帕喜的情况后,鼓励玛丽帕喜和村里另外两名贫困户合作,利用村上闲置的旧文化阵地开了这家打馕店。

  10点半,玛丽帕喜和的面团已经发酵好,玛丽帕喜边揉面团边讲述她的经历。她说:“我以前做裁缝,2013年在哈日布呼镇镇区开了家缝纫店,刚开始,生意还可以,房租也不算高。近年来,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提高,不仅缝纫店的生意越来越萧条,而且房租也是只增不减。2017年至2018年,我的缝纫店每月仅能收入1000元左右,除去日常开销,所剩无几,一家人生活拮据。”

  谈话间,冬都布拉格村村民昆太·木合达别克走进馕店,他对玛丽帕喜说:“今天家里要来客人,我来拿预定好的馕。”玛丽帕喜装了5个热乎乎的馕递给昆太说:“算上这5个馕,您预定的50个馕已经全部取走了。”

  “春节期间,家家户户都要招待客人,我们馕店的生意特别好。村民都是提前打电话或者用微信预订馕,我们按照订单打馕,这样不浪费。”玛丽帕喜说。

  滴、滴、滴,听到门口汽车的鸣笛声,玛丽帕喜放下手上的活,看了看手机,18点。“我们与哈日布呼镇镇区街上的3个商店都有合作关系,每天都会给他们供应100多个馕,每天下午这个时间,都有司机来取馕。”玛丽帕喜说。

  “我1小时可以制作30个馕,烤馕需要25至30分钟,每天可制作120至150个馕,1个馕挣2元,1个月我能挣3000至4000元。”玛丽帕喜说,她计划今年在馕店旁边开家农家乐,拓宽致富渠道。

  “玛丽帕喜教我们技术,带我们增收,她改变了我家的生活!”冬都布拉格村贫困户阿哈别克·艾里木哈孜说。阿哈别克2014年被列为贫困户,2017年,他加入冬都布拉格村馕店,现在一个月能收入3000至4000元。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