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轻装回家,与爱同行

2019年02月12日 16:23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禚艺 马燕报道)每逢佳节倍思亲。春运期间,一列列火车飞驰在千里沃野、万里戈壁上。火车上一颗颗归心似箭的心在热烈跳动着。

  2月2日上午,在乌鲁木齐开往博乐的T9581次列车上,五师八十一团职工子女、黑龙江大学网络工程专业大四学生毛晶放下手机眺望窗外。望着窗外白茫茫的天地,毛晶的脸上浮现出浓浓的笑意。离家越来越近了,再有2个多小时,正在为团圆饭忙碌的母亲将见到朝思暮想的女儿。

  “爸,火车快到精河了……”放下电话,毛晶甜甜地笑了。虽然窗外天寒地冻,但毛晶的父亲已经在博乐火车站等她了。

  毛晶是父母的掌上明珠,是个乖巧的孩子,到遥远的东北上大学,是她和家人最远的分别。这次寒假回家她随身只带着一个不大的拉杆箱和一个小手提袋。

  假期从远方回家不给家人买礼物吗?当然不是。

  即将毕业的毛晶已经在上海一家公司实习了近半年的时间,这一次她是从上海返家,她给父母以及亲戚朋友买了满满一大箱的南方特色糕点。

  快递公司上门取件,直接发到团场,只要提前把时间算好,人到家,礼物也能同时到家。“终于不用拎着大包小包坐火车了。”毛晶说。

  以前假期往返,毛晶总会给父母、同学带两地的特色干果、手工艺品等作为礼物。进出火车站要上下楼梯,中转倒车距离不近,大包小包拎来拎去是毛晶以前常有的经历。不带礼物,心不甘,带礼物,负重周转几千公里,苦不堪言,是毛晶的感受。

  环视整节车厢,虽然乘客很多,但车厢里窗明几净、井然有序,有人在打牌,有人在聊天,有人在玩手机,行李架上的箱包摆放得整整齐齐,不但一点也不拥挤,还有不少空出来的位置。

  给家人网购礼品、用快递将“心意”邮寄回家,人和礼物分离,轻装回家当前已成为很普遍的状况。

  26岁索浩的行李更加简单。从工作地乌鲁木齐回家,他随身带着的只有一个双肩电脑包。几天前,他在网上给父母购买了衣服表达孝心。

  82岁的贾玉真老人在列车上乐呵呵地用手机看着电视剧。老人精神矍铄,她在孙子的陪伴下从乌鲁木齐前往博乐过春节。“我看的这个手机是孙子的,但我自己也有手机。我没网购过,但孙子孙女经常在网上给我买衣服。”老人边说边笑,爽朗的笑声感染了身边的人,大家一起笑了起来。

  而今,祖国各项事业飞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水涨船高,各行各业欣欣向荣,快递、网上销售等三产服务业日益繁荣,各族职工群众生活越来越便捷,幸福感越来越强。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