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亲历】农机助我奔小康

2019年02月12日 16:23   来源:兵团日报

  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大江南北,次年春天,我离开了家乡甘肃省秦安县,来到乌鲁木齐市一家砖瓦厂打工。

  1982年,在堂姐的介绍下,我拿着打工挣来的3000元和妻子一起来到五师八十九团十三连。那时候的十三连,到处是荒滩戈壁,刮起风来不见天日。当时,我和妻子住在低矮的土坯房里,每天跟着从团场调来的十几名职工修水渠。

  转眼两年过去了,1984年,连队开始在新开垦的土地上种植苜蓿,连队仅有的30户种植户都承包了土地种植苜蓿。田间管理累点不算啥,可苜蓿销售难成了大问题,好多种植户用马拉车或驴拉车往外卖。正当我看着我家300多亩苜蓿发愁时,我的堂姐和堂姐夫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把他们家一台小四轮拖拉机便宜卖给了我。那一年,小四轮拖拉机不光让我卖完了自家的苜蓿,还帮别人卖苜蓿挣了1000元。

  有了小四轮拖拉机,我家的日子好过多了。当时全连就这么一台小四轮拖拉机,连队拉运农资的事我全包了,我还经常帮职工拉运东西,很快成了连队的万元户。

  一晃5年过去了,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从内地来新疆务工的人越来越多。1989年,十三连常住人口有120多人。人多了,大家开荒种地的热情也高了。我又购买了一台小四轮拖拉机,除了每年给棉花种植户拉运要交售的棉花外,还经常到职工棉田开展中耕、封土等工作,收入连年增加。

  1990年后,人口的集聚促使连队发展得越来越快。特别是在1994年,团场土地承包实行“两费自理”,职工群众种植的积极性更高了。我把家里原来的小四轮拖拉机都换成了350型小四轮拖拉机,并配齐了打药罐、中耕机、封土机等农具,每年收入都在4万元以上。

  1999年,连队公用农机折价归户,我立即购买了连队的1台天津铁牛55型拖拉机。每年我都认真按照连队的农机管理要求维修车辆,更换农机具。春播期间,职工都抢着用我的拖拉机。

  随着现代农业科技的不断发展,天津铁牛55型拖拉机也满足不了农业发展的需要。2005年,我又买了1台天津654型拖拉机,并更换播种机具进行精量播种。职工们喜出望外,他们再也不用弯着腰放苗了。

  2008年,我的儿子高考落榜,我便转让了天津654型拖拉机,用14万元转让费给他购买了1台约翰迪尔754大型拖拉机,并配齐了播种机等农机具。当年,我亲自带儿子在农田播种,指导他维修农机具。

  2015年,八十九团的播种机车全部安装了北斗卫星定位导航驾驶系统。装上定位导航系统后,儿子干活的积极性更高了。近几年,我家每年收入都在15万元以上。现在我已经退休了,看着儿子踏踏实实地开车挣钱,心里挺高兴的。说真的,改革开放40年,是农机助我奔小康。(杨国胜 口述 冉双国 整理)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