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治论理】从群众中获取不竭的改革动力

2019年02月12日 16:23   来源:兵团日报

  群众路线是改革必须坚持的一条根本原则。兵团深化改革,既需要从职工群众的实践中汇集经验和智慧,也需要到职工群众中去发展完善,以确保改革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并取得最大成效

  “改革以后,职工生产积极性高涨。”二师三〇团十连党支部副书记、连长蔡家鹏说,“以前要做什么,都是我们到职工家里去动员;现在可不一样,职工自己就很操心,天天都在想要做哪些事。”

  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以来,职工群众积极性高涨,干劲十足,对以后的生活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深化改革是兵团的根本出路,加快发展的必由之路。要推进改革,必须要得到职工群众的支持、认可,特别是让职工群众对改革有信心。团场综合配套改革让职工群众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热情和积极性,是改革取得丰硕成果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这也再一次证明,只有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在遵循客观规律的前提下,把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调动起来,改革才能不断推进,改革的步伐才会更加稳健、更加自信。

  回首来时路,便知日后行。几十年前,从小岗村的手印到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全面推开,正是因为极大地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才创造了令世人瞩目的用世界上7%的土地养活世界上22%人口的奇迹。中国的改革经验是如此,当前,我们推进的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也是如此。此次改革,全面取消了“五统一”,彻底改变曾经的大包大揽生产管理方式,将经营自主权彻底交给职工,不搞行政命令和行政干预,一切由承包职工自己说了算。一系列改革措施让职工群众的主体地位更加凸显,职工群众的积极性怎能不高?

  群众作为社会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是我们推动改革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强大源动力。

  善于从群众关注的焦点、群众生活的难点中寻找改革切入点,是改革不断取得成功的重要前提。只有坚持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把群众的福祉抓在手上,把群众的期盼扛在肩上,改革才能科学务实,才能有成效。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以来,从连队“两委”选举,到“四议两公开”“一事一议”等民主决策制度的贯彻执行;从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到全面取消义务工、“五统一”……这一系列改革举措可以说是对职工群众的呼声和诉求最好的回应,顺应了时代发展要求,得到了职工群众的广泛支持。

  改革每往前推进一步,都将牵动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但无论困难和挑战有多大,只要时刻关注职工群众对改革的诉求并且及时回应,寻求改革的“最大公约数”,就能始终把职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改革上来。

  作者:冯远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