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尔盖提边关月——兵团发展历史连环画之九十七

2019年02月12日 16:23   来源:兵团日报

  1.刘银芳幼年父母双亡。1960年姑母临终前嘱之去往新疆。刘银芳腿如细柳,摇晃而行,终于上了火车。只见车厢一角一麻袋蠕动,视之,乃一蓬头垢面姑娘,名黄素兰。刘银芳惊喜万分,旅途有了伴儿。

  2.行至尾亚,这个偏僻小站空前热闹。新疆在这里设立收容站,接受了许多“自流人员”。她俩终于吃了一顿饭,被安排上了拥挤的卡车,一路西行,最终来到塔城。

  3.接待她们的人说:“你们几个女娃到叶尔盖提去,那儿条件好。哈萨克族人会待你们像亲人一样。”刘银芳被寄养在克特尔贝克家里,一家人对刘银芳非常好。

  4.刘银芳惊喜地发现在这里竟然有陕西老乡,不知何原因流落至此,他的名字叫马哈茂德。他很聪明,学会铁匠木工手艺,大队里的马车、铁皮炉都出自他手。他的哈萨克族妻子善良温顺,三个孩子聪明漂亮。

  5.1962年,“伊塔事件”发生。刘银芳出门四望心中惶惶然:一家家熟悉的人消失了,门大开,带不走的东西乱扔,无人照看的牛羊在扬尘中晃悠。没有走的人也在急急忙忙收拾东西,甩给一脸惊恐的刘银芳一句话:“去那边,有面包牛奶。”

  6.她心里乱极了,找到马哈茂德讨主意。马哈茂德家正发生着激烈争吵。刘银芳小心翼翼地问出了什么事,马哈茂德紧锁眉头半晌才说:“他们要走,要叫我一起走。我不走,他们说把我妻子和孩子带走,我说我的心不答应,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穷窝。”

  7.一番话说得刘银芳心里踏实许多。不料第二天,大队长来说,你虽说是汉族,但也是我们部落的孩子,一块儿走吧。刘银芳六神无主。天气阴沉,尘土飞扬,牛车马车牛群羊群乱哄哄地越过了边界。刘银芳被围在牛车中间。妇女们说什么她听不懂,只好用头巾紧裹着脸。

  8.不知颠簸了多久,天快黑了。突然在嘈杂的声音中响起了汉语的呼喊声:“刘银芳!刘银芳!”她扯下头巾答应着。一位汉族小伙子骑着快马急驰而来,扶她下了牛车上了马,疾奔向东。

  9.原来,马哈茂德听说刘银芳走了,立即骑马到朋友家,让朋友骑快马一定把她追回来。回来后,她吃住在马哈茂德家里。刘银芳问马哈茂德为啥把她追回来,马哈茂德只说了一句:“如果在我眼皮底下你被卷走了,我对不起陕西老家的祖宗。”

  10.很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三代”工作队赶到边界,马哈茂德给工作队当翻译,忙得不可开交。后来刘银芳嫁给了一名兵团人,成了九师一六二团的一名女职工。王鸿庆/绘

  相关链接

  “伊塔事件”发生后,为了巩固边防,恢复和发展生产,重建各级组织,加强民族团结,1962年7月至8月,中共中央和自治区党委作出决定,责成兵团在沿边境地区迅速建立若干边境农场,以连成一条农场带,作为国防的屏障。11月初,兵团党委向自治区党委呈报《关于建设边境农场的报告》。截至1966年,兵团共建成边境农场38个。之后,兵团又陆续建立起一批边境农场。至此,兵团在中苏边境线上,建成了一条边境农场带。

  ——据兵团日报资料库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