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勒:两万余游客和天鹅一起过大年

2019年02月12日 17:31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纪晓贞 通讯员姚谦报道)春节期间,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杜鹃河畔成了最热闹、最聚人气的地方。2月5日,大年初一,库尔勒市杜鹃河里300余只天鹅在水中嬉戏,吸引了两万余人次游客来观赏,形成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愉快过节的画面。

  “网友们你们太棒了,现在有358人在线和我一起近距离看天鹅,我替天鹅给你们拜年啦。快看,一排天鹅飞过来,即将落水。看,美丽的滑翔简直美翻了,有机会你们亲自来库尔勒看它们!”50岁的山东游客张震正在杜鹃河畔进行直播。同时,杜鹃河畔来来往往的人群都在用手机或相机记录天鹅的千姿百态。

  “今天这里的游客好多,咱们的天鹅好像也知道今天是大年初一似的,时不时地引吭高歌、翩翩起舞,各种队形翱翔、各种姿态滑行,简直太喜庆了!”梨城市民胡道兰开心地说。

  记者了解到,张震已经连续3年每年大年初一来这里看天鹅,今年拍摄了短视频,还开通了直播。

  据库尔勒市园林绿化管理局园林监察大队天鹅中队工作人员亚森·依达也提介绍,从当日一大早到黄昏,游客络绎不绝,中午的时候到达顶峰,河畔两边围栏前都是人,这一天估计有两万余人次。天鹅这几天的数量快突破400只了,加上野鸭、银鸥等至少有1000多只水鸟。

  据悉,从2007年开始到2019年,库尔勒孔雀河从最初的19只天鹅增加到了目前的380余只,以前这里禽鸟品种单一、数量屈指可数,但如今这里禽鸟品种众多,有绿头鸭、鹊鸭、秋沙鸭、白眼潜鸥、白秋沙鸭、红嘴雁、鸳鸯等。去年第一批到达孔雀河越冬的天鹅时间首次提前到了9月中旬,天鹅越冬栖息的时间也从51天变成了180余天。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