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精品力作 讲好新疆故事

2019年02月13日 10:2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蒋大伟报道)随着“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不断引向深入,我区广大文艺工作者在一次次下基层的行走中观察、记录、融入、思考,和基层群众在一起,不仅收获了灵感收获了作品,也收获了与人民群众心心相系的真挚情感。新年开卷,新疆文艺团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人民为中心深入基层搞创作,推出歌舞片电影《歌从北方来》,话剧《天边的胡杨林》,音乐杂技剧《杂技少年》以及“祖国万岁新疆献礼”系列丛书等作品。

  扎根基层

  是文艺工作者成长的沃土

  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是文艺工作者的责任担当。

  2019年新年伊始,天山电影制片厂摄制的歌舞影片《歌从北方来》讲述的就是这样的故事。新疆90后多民族音乐人组成了一支乐队,他们在创作中遇到了瓶颈,便带着扑向大地的激情一起出发,从茫茫林海到大漠戈壁,从城市乡村到牧场荒山,他们在基层生活中汲取素材、凝练情感,身入、心入、情入。经历一番基层生活洗礼,这些年轻音乐人共同创作的作品才更加厚重。

  “2018年大多数时间里,我与这部歌舞影片《歌从北方来》创作团队在南北疆采风,采集各民族民间音乐元素及民间舞蹈样式,新疆各民族音乐及舞蹈艺术的情与美,令人震撼,获取了不少创作灵感。各民族之间的融合之美,来自这片情感丰厚的土地。如果你不深入基层,是不会有深切感受的!”1月29日,新疆天山电影制片厂厂长高黄刚对记者说。

  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创研室主任卢钰之是话剧《天边的胡杨林》主创之一,创作组多次到剧本原型“中国最美村干部”刘国忠生前所在的泽普县古勒巴格乡科克墩村,去品尝刘国忠带领村民种植的果树,如今结出的那些甘之如饴的鲜果;去体验作为59户村民中唯一一家汉族人的生活环境,去体味维吾尔族村民们对这位村干部的深情厚谊。卢钰之对记者说:“刘国忠情系边疆,长期扎根基层,服务农村的先进事迹令人感动。为更好地完成该剧目创作,去年我们主创人员深入基层进行采风,将该剧目主题由讴歌人民、讴歌主人公经过‘去’与‘留’的内心叩问,而后选择像胡杨般扎根的坚守精神,升华为在这个波澜壮阔的新时代,一个具有坚定信念的基层党员、脱贫攻坚战役的先行者代表为人民服务的动人画卷。”

  勇于创新

  是新鲜活力的源泉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新时代的文艺要为新时代而创作。新疆文艺工作者从火热的基层生活中获取灵感,对现实生活进行深入挖掘,把“写什么”“为什么写”“为谁而写”结合起来,力求在艺术创新上有所思考和突破。

  大型话剧《天边的胡杨林》剧本完成了第四轮修改。卢钰之对记者说:“我们主创人员对《天边的胡杨林》进行多方面的探索、实验与创新,打破陈旧创作观念束缚,努力寻求舞台呈现的多样化与丰富性。突破英模戏‘绷着、端着’以及说教式的窠臼,充分展现主人公的生活情趣,塑造一个真实、朴实而接地气的‘中国最美村干部’,以小见大、层层展开主人公的精神境界。这样,才会使观众产生强烈的共鸣和崇敬。”

  新疆艺术剧院杂技团创作的大型音乐杂技剧《杂技少年》,则请来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马彦伟进行整体剧目框架的编排,预计2019年上半年与观众见面。“除了塑造好人物形象,在音乐、服装、布景、道具、灯光等工作的设计方面,也将呈现出整体样式美和时空流动的韵律美,让这部大型音乐杂技剧活力四射,更加时尚,贴近年轻人的审美,呈现出不一样的‘青春书写’。”新疆艺术剧院杂技团团长白璐对记者说。

  讴歌新时代是担当与责任

  要始终把人民的冷暖、人民的幸福放在心中,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在自己的笔端,讴歌奋斗人生,刻画最美人物,坚定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信心。

  新疆文艺工作者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行,正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创作。2019年初涌现出一批优秀的情系百姓、讴歌新时代的精品力作。不难看出,他们既是以个体力量在努力,也是以艺术力量在改变。

  自治区文联秘书长、作家熊红久连续两年在阿克苏地区驻村,繁忙的工作之余,他还担任了由新疆文化出版社策划的“祖国万岁 新疆献礼”系列丛书之一《农民诗写新疆》的主编,他深有感触地说:“‘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这本书既有驻村干部、结亲干部写农民、写新疆农业的腾飞与乡村巨变,也有农民以诗歌的方式书写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变迁,与结亲干部的深情厚谊以及希望田野上的辉煌。伟大时代需要文艺作品来传述记载,奋斗精神需要每一个怀揣‘中国梦’的人们在实践中弘扬。在文艺创作中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是我区各族文艺工作者进行文艺创作的永恒主题。”

  卢钰之也表达了同样的心声:“作为艺术工作者,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把更多讴歌正能量的优秀现实题材作品呈现给观众,才不负我们所处的新时代。”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