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唱好新疆旅游“节日歌”

2019年02月13日 10:20   来源:新疆日报

  据2月11日《新疆日报》报道,春节假期,新疆共接待国内游客301.17万余人次,同比增长71.33%;实现旅游总收入36.16亿元,同比增长74.42%,双双创出历史新高。这一组亮眼数据的背后,有一个因素不可忽视:新疆在冰雪旅游中营造的浓浓年味。据报道,春节期间,全疆很多县市通过举办年货节、社火表演、民俗文化展演等,吸引众多游客前来参观体验。这个春节,新疆旅游正是唱好了“节日歌”,让冰雪旅游与年味无缝对接,才掀起了新疆旅游高潮。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这也是“节日歌”吸引游客的深层次原因。每一个传统节日都是一杯岁月的陈酿,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内涵。从消费者的需求来看,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外出旅游不再只是观赏自然美景,而是选择到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地方。尤其在节日期间,人们更期望能在旅游中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氛围。从旅游业的发展趋势来看,近年来文化与旅游结合得越发紧密。文化旅游成为现代旅游业发展的新亮点。实践证明:挖掘节日文化内涵,不断创造新产品、催生新业态,唱好旅游“节日歌”,才能更充分地将资源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

  新疆旅游资源得天独厚,自然和人文景观异彩纷呈。当前,新疆正在大力实施旅游兴疆战略,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融合步伐加快。唱好新疆旅游的“节日歌”,就要充分挖掘节日文化,用好用足“节日”这个增加旅游业收入、促进旅游业质量提升的“黄金时段”。

  要充分挖掘新疆悠久丰厚的丝路文化。新疆每年举办的阿克苏“多浪·龟兹”文化旅游节、若羌楼兰文化节就是依托丝路文化举办的节庆活动,每年都会吸引众多国内外游客前来体验。古丝路文化颇具魅力,我们应充分挖掘并通过节庆平台集中向游客展示。

  要充分挖掘新疆浓郁多彩的民族文化。新疆是一个多民族的大家庭,很多少数民族有自己的节日,将新疆旅游与这些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少数民族传统节日结合起来,定能增加游客黏度。

  要充分挖掘新疆独具特色的歌舞文化。新疆是著名的歌舞之乡,近年来,新疆培育壮大了一批骨干文化企业,打造了一批如“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等叫得响的歌舞节庆品牌。新疆还在进一步挖掘各民族音乐歌舞等资源,并对其进行整合、提炼、创新、推广。

  唱好旅游“节日歌”,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疆大有可为。我们要充分把握好各种节日的契机,把文化和旅游巧妙结合起来,进一步提升新疆旅游知名度和吸引力,推动新疆旅游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岳燕云)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