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力促特色产业提质增效

2019年02月13日 10:3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道忠报道)莎车的巴旦木、叶城的核桃、麦盖提的灰枣、英吉沙的色买提杏、伽师的甜瓜和新梅……近年来,喀什地区具有品牌效应的农产品悄然增加,产销两旺中,农民的脱贫步伐不断加快。

  “在各级干部的引导和帮助下,我种了4亩新梅,去年共卖了8万元,我家脱贫了!”日前,伽师县英买里乡拉依力克村村民买买提 · 艾山高兴地说。拉依力克村是一个深度贫困村,共有122户贫困户。今年,新梅给全村带来了人均2729元的收入。

  在喀什地区,像这样依靠发展特色产业迈入脱贫增收快车道的村还有很多。

  为加快农业提质增效,喀什地区组建了农林牧科学研究院,帮助贫困户新建拱棚1.1万座、改造提升22.3万亩特色林果,还设立3.8亿元产业发展奖补资金,扶持发展畜牧良种繁育、林果保鲜等。

  同时,喀什地区还在开拓特色产业外部市场上狠下功夫,上海、广东、山东、深圳等援疆省市也积极帮助开拓内地市场:木纳格葡萄打开了深圳市场,色买提杏供不应求,新梅卖出了每公斤25元的好价钱。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