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茶座】把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

2019年02月13日 10:32   来源:新疆日报

  据《新疆日报》近日报道,2019年,自治区财政将继续压缩“三公”经费。除重点支出和刚性支出外,其他一般性支出都要纳入压缩范围,各级财政一律按照不低于5%的比例压减。报道说,今年各级政府要带头过“紧日子”,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从严控制“三公”经费预算,各单位今年的“三公”经费不得超过去年,凡是未列入政府采购预算的,一律不安排支出。

  过去6年,新疆“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备受公众诟病的公款吃喝大幅减少,违规出国、超标配车明显得到遏制。“三公”经费预算公开工作持续推进,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决不允许增加‘三公’经费”绝非说说而已,而是真抓实干,体现在行动之中。

  2018年以来,为应对复杂经济形势,自治区积极落实中央部署要求,通过大力度减税降费,一方面加大对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的税收支持力度,一方面落实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相关规定,目的就是让企业轻装前行,让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通过激发小微企业的活力,带动创业就业,释放消费潜力,实现经济发展的转型升级。当然,减税降费的施行,可能使政府的财政收入受到一定影响,这种情况下,“政府过紧日子”就显得更为必要。

  有压也有保,与压缩“三公”经费对应的是,2019年自治区财政支出70%以上将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对民生问题的重视,各族百姓也会因此吃下一颗“定心丸”。

  政府过紧日子,体现在压减一般性支出,决不增加“三公”经费上;体现在减税降费上;还体现在简政放权,遏制乱收费等行为上。其深层次逻辑,就是转变政府职能,政府不再大包大揽,而是把工作重心放在依法行政和切实做好服务上,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上的决定性作用。好钢用在刀刃上。政府过紧日子,还可以把省下来的钱用在其他更需要用钱的地方,充分发挥好财政资金的牵引带动作用,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黑宏伟)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