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男孩“挂”窗外“短袖哥”攀窗相救

事发伊宁市,小伙托住孩子腿部,配合民警救下孩子

2019年02月13日 11:46   来源:天山网

马彦云攀窗朝被困男孩处行进。图/受访者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董潇涵 通讯员蒲媛媛报道)2月11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凯旋城小区发生惊险一幕:一名5岁男孩双手扒着窗沿,身子悬空吊在4楼窗外,随时有坠落的危险。

  当天,小区里一位小伙子发现险情后,顾不上换衣服,穿着短袖、中裤、拖鞋从家中冲出,攀窗托住男孩的双腿,最终在群众和民警合力救援下,男孩脱险。

  “当时小孩双手抓着阳台栏杆,双脚踩在狭窄的窗沿边,稍有不慎就会坠楼。”该小区居民杨先生目睹了救援过程,昨天他回忆说,男孩家住2单元4层,他住隔壁3单元1楼。当天他在家听到有男孩哭喊着不停叫爸爸,又听到窗外有人喊:“大家快出来帮忙,救救这个男孩。”

  杨先生冲出门,发现男孩危险的一幕。现场已有居民从家里拿出被褥摊开在事发现场的楼下,还有一位小伙子,穿着短袖、中裤、拖鞋正在爬楼准备救男孩。

  “小伙子看上去20多岁,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他徒手爬到3楼被卡男孩身下,用双手将男孩腿部托举住。”杨先生说。

马彦云到达男孩身下后托住其双腿。图/受访者提供

  “孩子,手一定要抓紧,别怕啊!”大家一边鼓励男孩,一边叮嘱小伙子注意安全,现场情况让所有人提心吊胆。很快,赶到的民警将男孩救下。男孩身体并无大碍,但因受到惊吓不停哭泣。而此时,救人的小伙子见男孩没事,默默地离开了。

  “小伙不顾个人安危挽救他人生命,让在场的我们看着好感动。”小区居民严先生说,救援只有十多分钟,当时室外气温零下9℃,小伙子估计冻坏了,救完人,我看他一只脚没穿拖鞋就匆匆离开了,估计拖鞋丢了一只,大家都没来得及问他的姓名。

  男孩被救后,其家长马先生才赶回来。他说:“当时家里没电了,5岁的儿子正在家里玩,我反锁家门出去买电,没想到会发生意外。这次多亏了多位好心邻居帮助,尤其要感谢那位小伙子,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事后,马先生把邻居拍的现场救援照片发到小区微信群寻找救人的小伙子,有人认出了“托举哥”,马先生登门拜访致谢。

  2月12日,记者辗转联系上了“托举哥”,并进行了电话沟通。

  “托举哥”今年29岁,名叫马彦云,住在被困男孩家对面楼栋,当天他在家从窗户往外望时发现了小男孩的情况。想着救人要紧,他顾不上穿上外衣就冲出了家门。“我第一个到的现场,忙喊过路群众来帮忙,并爬楼施救。”马彦云说,救援时他很紧张,都忘了寒冷,托举两分钟后,小孩获救,见孩子没事就赶紧回家取暖。

  当记者告诉他邻居们都在为他点赞时,马彦云说,自己没做什么,换做谁都会出手相救的,更何况自己年轻力壮。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