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天鹅如约光临 长尾鸭初次到访 库尔勒成为水禽越冬天堂

2019年02月13日 11:27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2月12日,天鹅、野鸭等水禽在库尔勒杜鹃河中游弋嬉戏。

  天山网讯(记者陈彦强 杨坤摄影报道)“大天鹅已是这座城市的常客,而长尾鸭则是今年初次到访。”2月11日19时许,新疆观鸟会副秘书长杨飞飞在库尔勒杜鹃河畔,用相机将一只长尾鸭定格后激动地说,“库尔勒真正成了水禽越冬的天堂!”

  2007年,19只大天鹅在穿城而过的孔雀河越冬,从此拉开了库尔勒市民与天鹅、绿头鸭等水禽和谐相处的序幕。

  2008年,曾用于农业生产灌溉的库塔干渠,摇身一变成为集生产、休闲、观光、旅游于一体的杜鹃河;同一时期诞生的白鹭河,让曾经荒无人烟的戈壁滩上拥有了一湾碧水;2012年,库尔勒市“三河贯通”工程启动,继孔雀河、杜鹃河、白鹭河之后,天鹅河随之诞生。

  “从天鹅河、天鹅桥等河名桥名就可以看出,这座城市对天鹅的重视程度。”家住杜鹃河畔的刘春生老人说,库尔勒的河多了水域宽了,天鹅也越来越多,从最初的十几只到现在近四百只,这是值得每一位库尔勒人为之骄傲的事。

  库尔勒市园林绿化管理局园林监察大队天鹅中队工作人员亚森·依达也提说,2018年第一批到达孔雀河越冬的天鹅时间首次提前到了9月中旬,天鹅越冬栖息的时间也从51天变成了180余天。目前,在杜鹃河越冬的天鹅已达340余只。

  如今,杨飞飞的主要拍摄对象已从天鹅转移到其它水禽上。杨飞飞从事观鸟摄影十余年,库尔勒是他的重点拍摄地。“我每年冬天都会抽出一段时间从乌鲁木齐来到库尔勒拍摄各种鸟类。十年前孔雀河中越冬的水禽种类只有两三种。据我观察,现在则超过10种,其中包括库尔勒冬季罕见的长尾鸭、鸊鷉和白眉歌鸫。”

  记者看到,在杜鹃河“沙漠之魂”和“奥运火炬”雕塑之间的河面上,数百只天鹅在游弋嬉戏,不时发出清脆的鸣叫声;各种水禽翻飞于蓝天碧水之间,优美的身姿在水面掠过,与岸边成群结队的游客构成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卷。

  “鸟的种类和数量是生态环境的晴雨表。哪里的环境好它就飞到哪里。库尔勒成为水禽越冬的天堂,与这座城市生态环境的改善和市民爱护野生动物意识的提高有很大关系。”杨飞飞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