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电影市场期待中国更多参与

2019年02月13日 11:5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2月13日电(记者王薇 潘治)随着第69届柏林国际电影节7日开幕,又一届欧洲电影市场(European Film Market)正在紧锣密鼓进行当中。作为一个拥有30年历史的世界三大电影市场之一,欧洲电影市场已经成为连接中国与世界文化的重要桥梁,也期待,随着中国电影业国际化程度提高,可以更多参与到这个平台,全面展示自己的实力和影响力,与世界增加沟通。

  欧洲电影市场建于1978年,起初只是作为柏林国际电影节的一个小规模商业场所,经过十年的发展,最终形成正式的电影市场,为全球电影行业展开创作交流、交易电影作品发行权提供平台。此外,由于欧洲电影市场是每年举办的第一场国际电影市场,也被认为可以显现出当年的电影市场发展走向和温度。

设在柏林马丁-格罗皮乌斯应用艺术博物馆的欧洲电影市场主会场

  欧洲电影市场负责人马泰伊斯 · 克努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说,中国电影一直是欧洲电影市场上的“常客”,而近年来中国参与度的提高又给这个市场带来新的活力,特别是去年,中国注册者数量明显增加,尽管电影市场在中国春节期间举行。

  记者在今年欧洲电影市场上看到,已经出现了中方投资并购的欧洲电影发行公司,将更多中国电影介绍到国际市场上,体现出全球化运作程度的提升。

  据克努介绍,除了电影版权交易,中外影业人士还可以在欧洲电影市场上交流影视创作合作、洽谈合拍。5年前起,每年在这里举办一次中欧合拍研讨活动,为双方创造机会,共同探讨影视制作方面的理念、计划和合作可能,也有助于进一步了解中国文化和文化产品。

欧洲电影市场负责人马泰伊斯 · 克努。(图片由欧洲电影市场提供;安娜 · 罗兹克斯尼拍摄)

  他希望,将来能在欧洲电影市场上看到更多中国电影亮相,无论何种题材和规模,也期待着可以更深入了解中国电影制作和市场交易的变化,使欧洲电影市场更加适应这种新的趋势和需求。

  克努指出,近年来,在数字化变革的推动下,全球电影市场也出现了日新日益的变化,给电影制作、投资、发行和放映各个环节以及市场交易模式都带来了深刻影响。其中一个突出表现就是,为行业催生了很多新生力量,如数码放映平台,以及各种预算规模和制作方法的电影作品。

  在这些新趋势推动下,欧洲电影市场也不断创新,不再将其角色仅限于电影版权交易场所,而是纳入新的电影工业元素和经济模式,开设了包括制片人工作室、合拍市场、纪录片沙龙、言情系列剧平台以及非洲电影在内的新项目。特别是,从去年开始创立的“地平线”系列活动,将目光投向科技领域,通过探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和大数据技术来展望电影业的未来走向。克努希望,在这些新项目中也能看到中国的参与,全面展示电影制作实力。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