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宁市:温室大棚生产忙

2019年02月13日 12:47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李亚锋报道)2月10日,人们沉浸在喜庆、团圆的春节气氛中,在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喀尔墩乡库克兰木蔬菜基地,农户刘继武在自家的大棚中忙个不停。

  天气寒冷,雪花飘飞,当记者走进刘继武的油桃大棚时,看到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粉红的桃花竞相绽放、花团锦簇,吸引了很多前来观赏的人。

  刘继武种植油桃已经8年了,时下正值油桃开花的好时机,他每天都要到大棚里调整温度、疏花和通风。“每座大棚有桃树500棵左右,每年11月开始扣棚,12月升温。今年,桃花开得比往年早十几天,再有3个月,油桃便可上市销售了。”他说。

  刘继武有4座大棚,主要种植叶菜和油桃,新品种油桃和旧品种油桃相比,提前1个月成熟,价格高;和种蔬菜相比,省时省人工。“一座大棚油桃预计能收入2万余元,是普通叶菜的好几倍。”刘继武说,如果行情稳定,他准备扩大油桃种植面积。

  在菜地里过春节、大棚里拜年成为库克兰木蔬菜基地的一道风景。

  在农户杨留成家的温室大棚里,映入记者眼帘的也是满目的春色与生机,最吸引记者的是火龙果苗。杨留成边给火龙果苗拔草,边给记者介绍火龙果苗的长势。去年,杨留成从深圳引进了1200棵火龙果苗,克服低温、水土不服等不利因素,试种成功。

  “投了2万多元,3年后挂果,价格在每公斤50元左右,比种叶菜收入高。”杨留成瞅着火龙果苗欣喜地对记者说,火龙果病害较多,即便是在春节期间,他也不能放松管理。

  采访中,杨留成一直面带微笑,一年更比一年好的日子让他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了希望。在新的一年里,他做好了扩大特色农业生产规模的准备。

  近年来,伊宁市按照“推动一产上水平”要求,采取宣传推广、大户带动、技术支撑等措施,大力推广特色种植,有序调整种植结构,不断壮大特色种植规模,积极引导农民种植特色农作物增收致富,成效显著。

  2018年,伊宁市依托科技项目和优惠政策扶持等,积极为农民提供新型肥料、新品种种苗等,不断加大特色作物种植技术培训和技术科技服务力度,推动了特色农业发展,提高了农民的收入,延伸了旅游等相关产业链,初步建成了园艺场薰衣草、克伯克于孜乡草莓及双膜西瓜、达达木图镇豌豆和树莓、喀尔墩乡高粱等集中连片规模特色作物种植基地。

  喀尔墩乡副乡长马勇对记者说,喀尔墩乡依托自治州、伊宁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借助库克兰木蔬菜基地这个平台,引导农户从种植叶菜向种植火龙果、草莓、油桃、蘑菇等特色作物转变,逐渐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下一步,将把温室大棚发展作为一项重头戏来抓,借助政府的各项惠民政策,全力做好产业结构调整,扩大特色农产品种植面积。同时,全面完善和提升乡村基础设施建设,让村庄更美、村民更富。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