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老把式”尝鲜种地新技术

2019年02月13日 15:22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禚艺 马燕 通讯员李芳芳报道)给温室通风、整理蜂箱、为游客称黄瓜、番茄……眼下本是连队农业一线职工群众农闲之际,五师八十九团三连退休职工郭彦军却是农闲不闲,精准种植让这位63岁的种地“老把式”尝到了增收致富的甜头。

  2月10日,记者走进郭彦军位于八十九团二连的温室大棚,只见生长旺盛的番茄枝蔓与已经成熟的“红果果”相映成趣,10多名游客正拿着小篮子穿梭在大棚里采摘着成熟的番茄。

  “这些天来采摘的游客每天都有六七十人,番茄每公斤30元、黄瓜每公斤25元、草莓每公斤150元,我每天的毛收入都有3000元。”算起账来,郭彦军笑逐颜开。

  2017年起,郭彦军的女婿焦广鹏和职工宋永强一起承包了9座温室大棚种植番茄、黄瓜和草莓。每年9月栽苗,12月开门迎客,一直忙碌到来年6月。依托精准种植发展观光农业,他们的年平均收入达到50万元。

  郭彦军是种地的“老把式”。他1993年来到八十九团三连,有多年的植棉经历。“精准种植投入大但效益好。”这是帮助女婿管理温室大棚以来,郭彦军的感受。

  环顾温室大棚,北面靠墙一排排列整齐的暖气片十分醒目。“蔬菜苗都住上团场集中供暖的‘暖气房’了。”郭彦军感叹说,“大棚一平方米暖气费就要20多元,但温度恒定,番茄、黄瓜、草莓长得特别好。”

  温室大棚外冰天雪地,大棚内采摘的游客却不时能听到蜜蜂飞舞时发出的嗡嗡声。

  为解决人工授粉坐果率不足的难题,依托温室大棚温度高且恒定的优势,焦广鹏和宋永强2017年专门引进11箱4万余只蜜蜂进行反季节授粉。“坐果率高了,温室大棚番茄、黄瓜、草莓产量喜人。”郭彦军说。

  不仅如此,无土栽培、种苗脱毒、黄板粘虫等先进农业技术的运用更是让郭彦军这个“老把式”大开眼界。他常常感叹自己赶上了好时候,要甩开膀子好好干。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