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祝年】书屋“不打烊” 年味更馨香

2019年02月13日 17:39   来源:中安在线

  “正月里,除了拜年、看春晚、做美食,能坐在农家书屋看看书,我觉得这个年才过得充实。”大年初三,在怀宁县平山镇石牛村的农家书屋里,坐满了看书的村民,书香满屋,气氛温馨。“出外打工一年,意识到自己要多看书多‘充电’。回到家乡,在家门口就能看到这么多好书、新书,对我们的生产生活非常实用。”石牛村村民程栋梁读得津津有味。(安徽日报10日报道)

  传统理念当中,春节就是放松、休闲的大好时机。这是无可非议的。劳累了一年,春节期间,家人团聚、走亲访友,或者是玩乐旅游,都是理所应当的。只是,感受亲情、享受玩乐之余,我们也不妨挤点时间看看书,修身养性的同时,也能够开拓视野、增长知识,何乐而不为呢?这对于广大回家过年的农民朋友而言,尤其具有重要性与必要性。

  为了改善自己的生活,他们或是外出打工,或是在家奋斗,而随着社会的发展,无论是外出打工还是在家奋斗,今天的打拼,在拼体力、拼勤奋的同时,也是拼知识、拼技能。这一点,在最近几年的人才市场有着越来越鲜明的体现。有着一技之长的应聘者,往往供不应求;而且,他们的工作条件与工作待遇,也都更为优良,更为丰厚。

  而做到这一点,除了广大农民积极主动地走向农村书屋,意识到“读书充电”的必要性之外,更需要众多的“农村书屋”,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提供更加完善与周到的服务。比如,就像怀宁县平山镇石牛村的农家书屋这样,春节期间“不打烊”。农家书屋在春节期间坚持服务,相比于平常时节,尤其是对外出打工的农民朋友来说,其意义显然更为深远。平时都是因为工作繁忙而难以找到读书的时间,春节长假,自然是读书充电的最好时光。因此,农家书屋推出春节期间“不打烊”的服务,正好满足了他们的迫切需求。这应该就是春节期间“不打烊”的农家书屋特别受到广大农民朋友点赞的关键因素了。

  以此为契机,农家书屋如果能够开展种类繁多的、能够吸引广大农民朋友兴趣与目光的读书活动,并且针对广大农民的迫切需求而提供“按需供书”的读书服务,那么,这样的农家书屋,必然门庭若市。如此,书屋不打烊,年味更馨香。

  农家书屋春节期间“不打烊”,对于农村地区的移风易俗,也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充分激发农民朋友的读书热情,让他们陶醉在知识的海洋中,那么,诸如迷信、赌博以及酗酒等陋习,也就越来越没有市场。毕竟,书中不仅有“黄金屋”,书中更有陶冶情操、提升境界的丰富营养。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