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图什市铁提尔村美容美发店主库尔班克孜的新春愿望——

【新春走基层】村里的姐妹越来越时尚

2019年02月14日 10:10   来源:新疆日报

  2月8日,库尔班克孜·买买提阿不拉(右二)给村民教美容美发技术。

  新疆日报讯(记者何玲 约提克尔·尼加提摄影报道)烫发、染发、做造型……在阿图什市阿扎克乡铁提尔村有一家小有名气的美容美发店——糊西期热依美容美发沙龙店,该店不仅吸引了周边村民慕名而来,还吸引了阿图什市市民光顾。

  2月9日,记者在糊西期热依美容美发沙龙店看到,店主库尔班克孜·买买提阿不拉和4名店员正忙着给顾客烫头发,还有五六位顾客坐在一旁等待。

  “昨天接待了30多位顾客做造型、染发,今天又有十几位顾客预约了,每天都要忙到晚上十一二点才能回家。虽然很忙,但我忙得高兴。我希望村里的姐妹越来越时尚、越来越美丽。”库尔班克孜向记者说着自己的新春愿望。

  库尔班克孜告诉记者,开店以前,她在家看孩子、做家务。这几年,通过“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的宣讲,她逐渐意识到妇女应该走出家门就业,只有自立了,才能让一家人的生活更幸福。2017年,孩子上学后,她便选择了外出学习技术。

  “我特别喜欢美容美发,2017年年底,我到乌鲁木齐一家职业学校参加了培训。2018年3月25日,我拿到了结业证书。”库尔班克孜说。

  培训结束后,库尔班克孜将自己要创业的想法告诉了乡妇联干部和村支部书记。在乡妇联和村“两委”支持下,库尔班克孜租了一间65平方米的店面,开始了创业路。

  创业初期,村里许多妇女不太爱打扮,很难接受美容美发这一“新鲜”事物。

  为引导村里的妇女接受这一“新鲜”事物,库尔班克孜每天上班前都会穿上漂亮的衣服,做上漂亮的发型,化上精致的妆容。

  “村里的妇女看到我之后都很羡慕,不仅到店里来美容美发,很多人还主动过来学习。”库尔班克孜说,“现在店里生意越来越好了,每月除去人员工资、水电费等成本,纯收入在5000多元。逢节假日,一天的纯收入能超过1000元。”

  随着生意日渐火爆,库尔班克孜一人的服务已无法满足众多顾客的需求,她便在乡里举办美容美发培训班,专门招收贫困家庭的妇女,让她们在家门口学技术。

  村民吐尼沙克孜·买买提经过培训后成为库尔班克孜的店员。如今,她在库尔班克孜的指导下,美容美发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工资收入也大幅增长。

  “我现在每月能挣2500元,家里的生活越来越好了,我要好好学习美容美发技术,争取早日开一家属于自己的美容美发店。”吐尼沙克孜信心满满。

  在半年多的时间里,库尔班克孜已培训了10多位贫困家庭妇女,其中4人学成后已经开了自己的美容美发店。

  库尔班克孜表示:“我会将自己的技术毫无保留地教给她们,让更多贫困家庭妇女创业,走上脱贫致富路。”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