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论坛】媒体融合让主流声音更响亮

2019年02月14日 10:31   来源:新疆日报

  “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主流媒体只有加快融合发展步伐,主流价值影响力的版图才能不断扩大。

  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假期,新疆日报社(新疆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派出近百名记者深入天山南北采访。今年“新春走基层”的一大亮点是,这些记者真正成为“全媒型”记者,他们捕捉大街小巷、村庄院落的年味,捕捉普通劳动者打动人心的故事,发回的不仅有文字和照片,还有音频、视频、H5等多种形式的新闻产品,供读者从报纸、手机客户端、微信等各类媒体终端获取自己喜闻乐见的信息,让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好作品,传播得更广更远。

  不只《新疆日报》,一段时间以来,我区主流媒体紧跟媒体融合发展趋势,创新传播载体、手段、方式,刊(播)发了大量来自基层一线、来自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的报道。这些鲜活的新闻通过指尖广泛传播,在春节前后,营造出祥和、浓厚的新春氛围,弘扬了团结、奋斗的时代精神,牢牢占领了传播制高点。这启示我们,只有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主流声音才会更响亮、传播得更广更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长远发展,深刻分析全媒体时代的挑战和机遇,科学把握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和规律,明确提出了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重大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报、党刊、党台、党网等主流媒体必须紧跟时代,大胆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加快融合发展步伐,实现宣传效果的最大化和最优化。总书记的讲话高瞻远瞩、深谋远虑,为主流媒体推进融合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

  其实,在顺应时代潮流,加快媒体融合发展方面,中央级主流媒体已经先行一步,有了许多大胆尝试和成功经验。2017年建军节前夕,人民日报新媒体制作了一款军装照H5互动产品,实现了裂变式传播,浏览次数累计突破11亿,创下H5产品的传播纪录。新华社先后推出《心中的牵挂》《答卷》《誓言》《那年,我们21》等50多个浏览量过亿的重磅融媒体产品……一个个成功实践证明,只有融合发展,主流媒体才能牢牢掌握舆论主导权。

  全媒体时代,媒体融合是大势所趋。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已达8.02亿,手机网民规模达7.88亿,网民通过手机接入互联网的比例高达98.3%。不可否认,信息传播的主战场已迁移到移动端。“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主流媒体只有加快融合发展步伐,主流价值影响力的版图才能不断扩大。

  当前,新疆各族干部群众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团结一致、凝心聚力,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更需要主流媒体深入推进融合发展,讲好中国故事的新疆篇章,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增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岳燕云)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