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山漫笔】过年说“年”

2019年02月14日 10:31   来源:新疆日报

  每个时代的春节都会增减形式与内容,所谓“一成不变”的春节,不过是一些人不切实际的想法,也只有在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春节才能历久弥新、永葆青春。

  新春佳节,大街小巷大红的灯笼喜庆祥和,商场超市购置年货的市民脸上堆满笑容,放了假的孩子们尽情嬉闹,滑雪场上人头攒动……这个春节年味更浓了。

  在时间的长河中,总有些承载感情、积淀意义、散发味道的节点,让人肃然起敬,让人投身其中,让人怦然心动。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春节,也就是老百姓口中的“年”,就是这样一个颇有文化意味的时间节点。在此,我们不妨过年说“年”,透视一下“年”与我们的生活发生着怎样的关联。

  “年”,意味着团聚团圆。过年过什么?无论是从时间维度看,还是从东西南北中的地理维度看,过年最根本、最核心的主题恐怕就是家人团聚。在城镇化进程加快、人的流动性空前大的当下,团聚团圆的意义更加凸显。不说别的,40天、30亿人次的春运迁徙量,就足以看出中国人对家、对亲人、对故乡的渴望。鞭炮声里,祭先祖、包饺子、看春晚、忆往事、话家常,不知不觉间完成对团圆意义的升华。一个个饱含亲情的春节故事,书写着我们对家庭共同的精神守望。在新疆,过年团聚团圆的意义还有独特的延伸,那就是各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身边有好多参加“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的朋友,今年春节是在结对亲戚家中过的,在你来我往、聚聚聊聊中,过年团圆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

  “年”,意味着干净清爽。洒扫庭院,清除角角落落的泥垢灰尘,再置上几盆散发幽香的绿植。保持居所的干净清爽,是过年的“规定动作”。其实,这种干净清爽,不仅包括外在居所环境,更包括思想、行为方面。过年了,走亲访友、拜访客户、看望师长等本无可厚非,有些人却让这些变了味,裹挟进很多功利性的东西,把过年看成是请客送礼、搞团团伙伙、找靠山码头、烧香拜佛的“黄金时间”,其庸俗、污浊之态让人鄙夷。同时,每逢过年,铺张浪费、奢靡享受、相互攀比等不正之风,稍不注意,也容易潜滋暗长。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每逢春节等重要节假日,中央、自治区都会针对“四风”问题下发通知,要求过一个风清气正的节日。当此之时,我们更要绷紧纪律这根弦,好好涤荡一下思想心灵,让春节干净清爽起来。

  “年”,意味着除旧布新。新的一年,新的开始。过年,既意味告别过去,更意味着开启新篇。在这样一个特殊时间节点,不妨为新的未来蓄积能量:或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在名山大川、瑰丽海岛、名胜古迹,与天地合一、同古人对话;或邀三五好友,来一场冰雪竞技,在你追我赶中感受运动的魅力;或安静读一本书,增长知识、开阔视野、放飞心灵……通过选择适合自己的“春节节奏”,导演属于自己的“春节故事”,在吐故纳新中,迎接更好的自己。

  不过,随着商业化对人们生产生活渗透程度的加深,尤其是信息网络时代的到来,也有人在感慨:年味越来越淡了,春节离我们越来越远了,这还是以前的那个春节吗?笔者认为,这种担心是多余的。世界上没有一成不变的东西,只要团圆、祈福、感恩这些春节的价值内核还在,形式无论如何变化,春节永远在那儿。

  每个时代的春节都会增减形式与内容,所谓“一成不变”的春节,不过是一些人不切实际的想法,也只有在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春节才能历久弥新、永葆青春。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