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勤春来早·通】开通道快通关 果蔬出口“鲜活快”

2019年02月14日 10:4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加孜拉·泥斯拜克报道)2月13日,4辆满载新鲜苹果的货车,从位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尔果斯口岸的霍尔果斯金亿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驶出。距离公司1公里处是霍尔果斯第六代国门,新鲜的苹果从这里经过快速通道,“奔”向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市。

  “4个多小时后,这些新鲜水果就会出现在阿拉木图市的水果市场了。”霍尔果斯金亿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成忠说。

  快,是保持出口水果蔬菜新鲜度的关键。霍尔果斯口岸的区位优势,还有各联检部门对出口农产品的外贸企业实行24小时预约报关报检、开辟“绿色通道”、实行“门对门”验放和非侵入式查验,确保了水果蔬菜出口的“鲜活快”,极大地提升了它们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2010年,做水果蔬菜出口生意的于成忠,在霍尔果斯口岸成立了霍尔果斯金亿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除了霍尔果斯口岸水果退税的优惠政策外,于成忠更是看中了霍尔果斯口岸在出口农产品方面的区位优势。这些年,霍尔果斯口岸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服务细致周到。这些变化,让于成忠对当初在霍尔果斯成立公司的选择感到高兴。

  “公司刚成立时,这里一条路都没修好,但现在连接欧洲与中国的‘双西公路’国内段都已通车。”于成忠说。

  随着霍尔果斯的互联互通与物流集散能力的日益增强,金亿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受益者。2013年,金亿国际物流中心被批准为“海关监管仓库”。2万平方米的果蔬保鲜库,最多可容纳近5吨水果。今年1月,果蔬保鲜库的产品以苹果为主,其中90%来自伊犁河谷。

  “得益于快速通关的便捷服务,公司每天顺利出口的果蔬数量也在不断增加。仅去年12月每天就有40多辆车从口岸出发,发往哈萨克斯坦,带动农民增收。”于成忠说。

  霍尔果斯金亿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后,一直以“国际市场+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方式运作,每年可带动1000多名农民增收。

  “除了果蔬保鲜库,公司还建有3万平方米的果蔬加工车间。公司新增的集烘干、杀菌、包装等为一体的桃类深加工生产线2月底就会投入使用。”于成忠说。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