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勤春来早·促】保春耕忙春灌 南疆备耕动手早

2019年02月14日 10:4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敏报道)2月13日,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库木西力克村村民亚库普江 · 买合木一大早起来,便来到田埂间开始浇地、打埂。

  “等到3月天气回暖,就要开始播种了。”亚库普江 · 买合木说,他种了十几亩小麦和玉米,春灌开始了,他也应该做好准备。

  随着天山以南气温逐渐回暖,南疆地区正陆续开展春灌工作,为春耕备耕做好水量保障。新疆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副研究员艾先涛介绍,新疆的春灌工作一般在二三月份,待地表解冻后,及时进行平地、筑埂、灌水。

  事实上,春灌是冬灌的补充,也是开展春播作物的生产基础。据介绍,春灌主要是针对没有进行冬灌的田地,或虽进行冬耕但春季缺墒(缺水)的田地以及盐碱较重的农田而进行的。

  几天前,随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西尼尔分水闸闸门慢慢开启,水流从西尼尔水库引水渠缓缓流入库塔干渠西干渠,尉犁县2019年春灌工作正式拉开序幕。

  王永是尉犁县古勒巴格乡巴西买里村最先行动起来的村民。“虽然天气还未回暖,但需要提前做的春耕准备却不少,一个星期之前我就备好了种子和化肥,这两天,春灌开始了,我就每天到地里看看。”王永说。

  古勒巴格乡党委书记李栋表示,古勒巴格乡今年计划种植棉花13万亩,林果4500亩,各家农户耕地都能合理分配到水量。

  而在喀什地区伽师县英买里乡英买里村,村民克其木 · 热依木也忙个不停,“这几天我一直在做种植的前期准备,2018年我种植的新梅收入有20多万元,2019年我相信也一定会有好收成。”

  伽师县英买里乡党委副书记卡迪尔 · 吐洪介绍,自2月4日,乡里已开始了春灌工作,预计浇灌6万7千亩地,现在70%耕地已灌溉完毕,还有30%耕地正陆续灌溉中。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