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 “醉爱”大美新疆】

冬天,到禾木来听雪

2019年02月14日 11:02   来源:新疆日报

  禾木冬景。

  新疆日报讯(记者马健龙 崔明浩摄影报道)52岁的崔明浩被称为“阿勒泰的活地图”。他是吉林人,热爱越野、旅游和摄影,还获得过川藏公路汽车拉力赛总冠军、环塔拉力赛的魔鬼赛段金头盔等殊荣。半生游历过很多地方,人到中年,他把心交给了阿勒泰,如今是私人定制旅游向导。春节前,本报记者采访了崔明浩。

  禾木的雪声最纯净

  崔明浩走遍了阿勒泰,谈起阿勒泰的美景如数家珍。他对每一条山谷,每一片海子,甚至喀纳斯景区周边几个村落里的人家都很熟悉。

  “阿勒泰太美了!到了这里,就不想走了。”崔明浩说。

  他是阿勒泰多条穿越线路的“探路者”。1986年,他第一次驾车越野探险来到喀纳斯、禾木,逢人便说,发现了世外仙境。

  “你能不能用一句话说服我冬天要来阿勒泰?”记者问。

  “来听雪。冬天到禾木来听雪。”崔明浩微微沉思了一下,脱口而出。

  “我走过不少的地方,只有在阿勒泰可以听雪,这里的雪声最清晰、最纯净!”崔明浩的目光中透着一股自豪感。

  崔明浩娓娓道来:“在禾木,下雪的时候,万籁寂静,耳畔没有一丝风声,你静静地呆在那里,会清晰地听到飘雪落地的声音。‘簌簌’和‘沙沙’的落雪声交织在一起。静静地听,一定要屏住呼吸静静地听,一直听到自己的心跳声融入雪落的轻音里。”

  “只有听到落雪之声时,你才能真正感受到天籁的寂静和凡尘的心静。在我看来,那是一种最接近仙境的感觉。”崔明浩说。

  美丽峰的日出时刻

  “这里的冬天最好看的是什么?”记者问。

  “好看的太多,满眼都是仙境美景。在我看来最特别的是美丽峰的日出。”崔明浩说,在禾木有一座山,叫美丽峰。美丽峰脚下的山坳里有一个7户人家的小村庄,住着图瓦人和哈萨克族群众。

  如果有幸住在那个村庄里,早上一定要早早起来,爬到山上去看日出。在那里看到的第一缕阳光不是出现在太阳升起的方向,而是先出现在背后的雪山顶上。晨光瞬间把雪峰照亮,渐渐地使雪峰反射出灿烂的金光,随着太阳的升起,白雪皑皑的银峰渐渐变成了一座光芒万丈的金山。

  这时,转身望一望,太阳正从东方的山丘后徐徐地爬上来,阳光洒向山坳,照亮整个村子。此时,村子还笼罩在薄雾中,老乡们的尖顶小木屋开始升起炊烟,牛马也从圈里出来了。

  马蹚着一米多厚的积雪,只露出脖子来,身后蹚出的是一条雪槽。崔明浩说,一幅原生态的画卷在清晨的阳光下渐渐展开……

  下山的时候不容易,可以体验一下古老的毛皮滑雪板,这是阿勒泰独有的冰雪文化。握紧一根长长的雪杖,从山坡上向下滑,这叫滑野雪下山。滑野雪下山非常容易摔倒,摔倒之后很难爬起来,因为人手一扶,手臂就陷到雪里了,只能用手里的长雪杖插进雪里,把身体支撑起来。听起来有些困难,其实很有乐趣。

  在冬夜邂逅银河

  冬天游禾木的最佳攻略是什么?崔明浩给出了很好的建议。冬天来要领略傲雪凌霜、冰清玉洁的童话世界。来到禾木首先迎接你的是雾凇和雪蘑菇,还有尖顶木屋里淳朴的牧民。

  到禾木,最好住牧民的家庭旅馆,再去看雾凇和雪蘑菇,傍晚可以拍摄雪山和晚霞。崔明浩说,如果幸运的话,还可能会看到晴空飘雪的景象,阳光斜射在雪山上,雪绒花在天空中翩翩飞舞,飘落到地上,还闪烁着荧光,仿佛在向人们问好。

  太阳一落山,体感温度顿时就降下来了。这时回到牧民家,倒上一碗酒,吃一盘热气腾腾的煮牛肉,能品尝出牧民人家情浓意重的味道。之后,如果能在“黑走马”的琴声中和牧民一起在雪地上的篝火旁翩翩起舞,你就能领略到禾木原生态的欢乐。那时,人们已经不会觉得冷,只会感到一股股暖流涌遍全身。

  崔明浩建议,这时候不要急着睡觉,捧上一杯热茶或者咖啡,在户外坐一会儿,在万籁俱寂的冬夜,静静地听雪或发呆。如果那一晚没有下雪,仰头便看到群星灿烂的夜空,感受到那璀璨无垠的银河,让人恍惚进入童年的梦境。临睡前最好扫开一片雪,堆起一个雪人,让雪人在那里帮你守护心灵的宁静与纯洁。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