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勤春来早】南疆春灌放水 春耕生产有保障

2019年02月14日 11:2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报道)随着南疆气温逐渐回暖,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喀什地区、和田地区、阿克苏地区等多地正陆续开展春灌工作,为春耕备耕做好水量保障。

  新疆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副研究员艾先涛介绍说,新疆的春灌工作一般在2月-3月开始。“春灌一般会采取大水漫灌、开渠引水的形式,但春灌水量不宜过大,根据土壤类型每亩用水量大约在80立方米到100立方米之间。”

  几天前,随着尉犁县西尼尔水库分水闸闸门慢慢开启,水流从西尼尔水库引水渠缓缓流入库塔干渠西干渠,尉犁县2019年春灌工作正式拉开序幕。

  记者了解到,2019年尉犁县将计划灌溉面积36万亩,配水量2.17亿立方米。

  这几天,沙雅县也已开始春灌“作业”,农田里,随处可见农民开渠引水的身影。

  在沙雅县托依堡勒迪镇阔纳其满村村民哈力克 · 艾买提家的地头,哈力克 · 艾买提正忙着清挖疏浚引水,他家有23亩地,其中一半已浇灌完毕。

  沙雅县水利局水管总站党支部书记任群星说:“目前,沙雅县已灌溉完15.2万亩耕地,为确保春灌工作的顺利开展,我们将合理利用水量,确定春灌供水时间、水量、流量、通道等细节问题,为全县春灌做好水量保障。”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