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合作社、参加培训班学习刺绣,实现开店创业愿望

阿曼古丽一针一线绣出似锦前程

2019年02月14日 11:22   来源:天山网

阿曼古丽的刺绣作品。图/莎车县委宣传部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秦金俐报道 )2月11日,春节假期刚过,在莎车县古勒巴格镇,阿曼古丽的刺绣艺术店就热闹开张了,店主阿曼古丽与几名姐妹在店里飞针走线,来买刺绣作品的顾客络绎不绝。

  几幅水墨山水画,几把花鸟团扇,几件绣花服饰……随处摆放的中国传统刺绣作品,让屋内显得清新淡雅。阿曼古丽正在用金线绣一幅“龙凤呈祥”,这是春节期间一位顾客预订的。屋子里其它绣品是她春节期间绣出来的。虽然店面刚刚开业,但她的订单在春节前就已经排满了。

  30岁出头的阿曼古丽是古勒巴格镇村民。在村里,她是大家公认的巧姑娘,从十几岁起,做衣服、缝鞋袜就样样拿手。她还记得多年前一次上街,在一家店里看到一幅传统刺绣作品,精细、富有层次感的针法,把一枝梅花表现得栩栩如生,镶嵌在画框中异常精美,这幅作品被一位顾客高价买走。她说:“当时我就想,啥时候我能学到这样的本事,也要开家店创业。”

阿曼古丽(右)在向刺绣老师学刺绣技艺。图/莎车县委宣传部提供

  2018年夏天,古勒巴格镇引进外地刺绣人才成立了刺绣合作社,并请来疆内外刺绣老师,手把手教女工们刺绣,阿曼古丽立即报名加入了合作社。看图识图、颜色搭配、平针走线……那段日子,阿曼古丽常常独自坐在角落里一绣就是大半天。不到两个月,她就基本掌握了刺绣的入门技能,凭着杰出的表现,还被刺绣师傅提拔为助理。

  2018年12月底,古勒巴格镇又开办了一个大型刺绣培训班,邀请刺绣专家为妇女们教授更加专业、系统的刺绣技艺。这次培训班当地有125名家庭妇女报名参加,阿曼古丽当然也不会错过。有了此前的基础,阿曼古丽在培训班进步飞快,2019年1月25日,一个月的培训期结束,她已经掌握了传统刺绣很多技巧,并独自创作出了好几幅作品,获得了老师的称赞。通过口口相传,镇子里已经有一些顾客开始向她预约购买作品。

  在学习刺绣时,阿曼古丽就下定决心自己创业。经过寻找门面、装修等,春节假期一过,她的刺绣店就开张了。她算了一笔账,刺绣店把春节这段时间接到的订单做完,就可以收入8000元,为此她还雇了村里两位妇女做辅助工作。

  如今,阿曼古丽不仅可以自己寻找客户销售作品,也可以把作品卖给合作社,合作社给她计件发工资,因此不用担心绣品卖不出去,这让她十分安心。

  这几天,虽然天天加班加点,但阿曼古丽非常开心,“我的梦想终于实现了,今年是充满希望的一年,我现在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