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驾驶证期满换证体检司机可去这13家医院

体检结果直接上传司机不用跑车管所 用手机即可申办换证业务

2019年02月14日 11:2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昕 通讯员张丹报道)以往,驾驶证期满需要换证的驾驶员在医院体检之后,需要拿着体检单前往车管所更换驾驶证。

  随着交警部门“放管服”工作的继续深化,今后若进行期满换证体检,乌鲁木齐市驾驶人可以选择去这13家医院(详见表格),体检结果将自动上传,驾驶人无需再拿着体检单专门前往车管所办理业务了。

  2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乌市中医医院5楼体检中心,医生们正在和技术人员做最后的对接,经过对上传权限软件的最后调试,体检中心即日起便能为驾驶人进行体检,并及时将结果传给交警部门。 

  市民们纷纷称赞此举将给自己带来不少便利。“原来,换驾驶证都得跑完医院再跑车管所,要耽误不少时间。现在好了,在医院体检完之后,就可以直接回家,通过手机上申请更换业务,然后坐在家里等着换证了。”市民徐梦婕说。

  据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乌拉泊办公区驾驶人管理科副科长何玮介绍,按照规定,除了首次报考机动车驾驶证者需要进行体检以外,驾驶证期满换证、70岁以上驾驶人每年例行体检,以及60岁以上持有A、B照的驾驶人进行驾驶证降级,也都需要前往医院体检。

  “以往,办理这些业务的时候,驾驶人体检之后需要拿着体检单,前往各区县车管所继续办理业务。现在,我们对13家医院授予了相关权限,他们可以直接将体检结果上传给我们,然后驾驶人在12123平台上申请业务,不需要再专门前往车管所办理换证业务了。”何玮说。

  记者从乌市中医医院了解到,需要进行体检的驾驶人前往医院体检中心时,只要说明自己是进行驾驶人体检,医院就会根据要求,对来人进行相应项目的检查,比如身高、体重、视力等。

  “大部分体检项目都可以在5楼的体检中心完成。一般情况下,驾驶人花半小时到一个小时就可以完成所有检查,然后我们会把检查结果直接上传给交管部门,驾驶人也不需要在医院等着拿结果了。”乌市中医医院医务部副主任陈小兵说。

  何玮告诉记者,因为各区县车管所所处位置相对都比较偏远,所以此次选择的13家驾驶人体检医院,大多是市区内交通比较便利的地方,市民们都比较熟悉,这也为市民大大提供了便利。值得一提的是,目前13家医院只受理期满换证体检、超龄换证体检以及70周岁以上年度体检业务,初次申领驾驶证的市民依旧需要在警邮医网点或者乌拉泊车管所进行体检。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