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市两个孩子坠湖 消防员胳膊肘破冰施救

消防员:“游快一点,就离挽救生命更近一些”

2019年02月14日 11:31   来源:天山网

  虽已立春,天气依然寒冷,但我们不缺温暖。无论是落水的孩子们还是突发疾病的乘客都能在内心感受到,处处都有春天般的温暖。

  喀什市消防大队城东中队消防员用胳膊肘破冰前行。图/消防部门提供

  消防员只想尽快游到孩子跟前。图/消防部门提供 

  抱起孩子们的两名消防员奋力游向岸边。图/消防部门提供

  在4名消防员的共同努力下,两个孩子获救了。图/消防部门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董潇涵 通讯员王彬 杨枭报道)“孩子们,叔叔来救你们了。”2月12日16时05分左右,喀什市北湖公园,喀什市消防大队城东中队消防员杨成林、任建华跳入冰冷刺骨的湖水中,一边用胳膊肘奋力地在冰面上开道,一边向距离自己七八米远意外坠湖的两个孩子喊话。

  冰面随时都有可能再次破裂。“快,再游快一点!”“抱紧孩子,往岸上拖!”又有两名消防员跳入湖中支援。

  在4名消防员的共同努力下,16时10分左右,坠湖的12岁男孩和他5岁的妹妹被救起。

  原来,当天12岁的哥哥趁家人不注意带着5岁的妹妹跑到北湖上滑冰。“我远远看到他们跑到了湖面上,刚滑了没几步就到了湖中间位置,没想到冰面破裂,两个娃娃一起掉了下去,他们用胳膊支着旁边的冰层才没沉下去。”2月13日,在周边钓鱼的李先生说,他忙拨打了报警电话,“落水时间大约是当天的15时55分。” 

  喀什市消防大队城东中队消防员随即赶往现场。“接到求助电话10分钟后我们赶到现场得知,孩子家长曾尝试救孩子,但差点掉入湖中。”喀什市消防大队城东中队中队长顾光城说。

  根据现场情况,城东消防中队决定:由两名体重较轻的消防员绑上安全绳,接近落水区域抱起落水孩子,其他消防员则在岸边拉住绳索作为固定支点。

  孩子被困位置距湖边约30米,距湖中心越近,冰层就越薄。“第一名消防员在离被困孩子还有七八米时,冰面破裂掉入水中,另一名消防员一边破冰一边快速游了过去。”顾光城说。

  当时气温是-6℃,冰冷的湖水中,两名消防员用胳膊肘当工具破冰前行。“一方面,我们希望能尽快游到孩子们身边;另一方面,我们又担心动作过大导致孩子们所处的冰面在我们未到达时破裂。”参与救援的消防员任建华说。

  23岁的消防员杨成林说:“我想着游快一点,就离挽救生命更近一些。”

  很快,又有两名消防员顺着安全绳到达湖中心落水区域参与营救。

  此时,杨成林、任建华已抱住了孩子,然而孩子们过于害怕不停乱动,拖着消防员一同沉入了水中。

  杨成林说,沉入水中3次后,经消防员共同努力,16时10分左右,落水的两个孩子最终获救,被120救护车送往喀什市第一人民医院治疗。

  2月13日12时许,消防员们赶往医院看望孩子们。男孩已无大碍,女孩身体也已恢复,只需住院观察一段时间。

  两个孩子的母亲古丽帕提·买买提江流着泪对消防员们说:“你们是大英雄,我发自内心地感谢你们。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