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首例微创冠脉多支病变搭桥术成功

冠心病再也不用开胸锯骨了

2019年02月14日 12:14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刘薇报道)心脏搭桥手术后仅在肋间留下8厘米的伤疤,术后3天即可下床。日前,乌鲁木齐市友谊医院开展一例微创冠脉多支病变搭桥术,这也是新疆成功实施的首例微创冠脉多支病变搭桥术。

  2月11日,记者见到了46岁的首位受益者杨春贵。

  杨春贵在乌市经营一家餐馆,3年前开始经常感到胸闷气短,于是来到乌鲁木齐市友谊医院做检查。

  “他的冠状动脉三支血管严重病变,如不及时手术,时刻存在心梗风险,随时可能猝死。”该院医务部副主任、心胸外科主任医师赵诚介绍,过去遇到杨春贵这种情况,多是开胸手术,即从胸骨正中切开长达30厘米的切口。但这种手术需要锯断胸骨,患者手术创伤大,需要平躺3个月休养。

  医生们讨论后,决定给杨春贵实施微创搭桥术。

  手术中,医生在他左侧的第四、第五肋间切开一个8厘米的切口,用拉钩撑大肋骨间的距离,尽可能地拉伸手术可视空间。

  “手术中先后截取了乳动脉和腿部的大隐静脉,依次与病变的冠状动脉远端连接,在跳动的心脏表面完成血管吻合,形成旁路疏通。”赵诚介绍,手术为杨春贵的心脏搭了三座桥,由于吻合点位于手术视野边缘,且动脉内血压大,一旦吻合口渗血、漏血,极易造成心脏压塞,危及生命。因此要求医生必须又快又准地完成缝合。

  赵诚说,微创冠脉多支病变搭桥术属于心脏外科领域高精尖技术,目前全国掌握此类技术的专家极少。通过京乌医疗合作平台,该院与北京安贞医院建立技术合作协议,邀请到国内知名心脏病学专家来讲学、坐诊、开展手术指导。杨春贵手术成功,意味着新疆首例微创冠脉多支病变搭桥术成功,也填补了西北地区在该领域的空白。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