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热扎克家的新变化

2019年02月14日 13:05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张璇报道)冬日暖阳和蓝天的映照下,木垒县东城镇东城口村静谧美丽。1月23日早上,记者来到52岁的维吾尔族牧民热扎克·乃买提家。此时,他正和妻子热孜宛·古丽给羊准备饲草料。

  热扎克家院内一片篮球场大的羊圈围栏套建了一个暖圈,150多只羊悠闲地吃着草料。热扎克乐呵呵地告诉记者:“羊群里面有130多只生产母羊,到春天都要产羔了!今年肉价涨了很多,这些羊羔子养成以后可以卖不少钱。”

  说起这几年生活最大的变化,热扎克感慨地说,自家是世代放牧的家庭,以前常年在山里放牧,吃穿住行和就医都不方便,遇到大风雪,羊群容易消瘦、生病,如今有了大棚暖圈,冬春补饲草,精细化养殖,羊都长得健康茁壮。

  热扎克告诉记者,他们一家是3年前从山上搬到这里的。近一段时间,村里组织参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原来不会说普通话的热扎克夫妻俩,如今和村里人聊天说事都用普通话。“买了新房,好日子开始了,不仅住得宽松敞亮,屋子暖呼呼很舒服。”热扎克说,以前家里吃的无非就是牛羊肉和馕,皮肤干裂火气大,去年他的亲戚白海霞来到家里,帮他们在院子里种了些菜,如今热扎克一家夏天可以吃到自家院内的新鲜蔬菜,冬天也习惯了买蔬菜搭配饮食。女主人热孜宛告诉记者,他和丈夫最期待每个月亲戚来家住的那几天,会讲党的好政策,和他们一起聊家常。热扎克说:“我自己没有什么文化,就知道放羊,对外界的新鲜事物一概不知,亲戚来了我懂得多了。”

  “年货都置办好了吗?”

  “我在镇上买了蔬菜、大米和鞭炮,家里有牛肉、羊肉、酥油,过年要啥有啥。”

  热扎克说,过两天他还要给亲戚宰一只羊,让亲戚家尝尝自己养的羊。

  这时,热孜宛和亲戚白海霞约好了一起去镇上再逛逛年货节。她说:“我要和亲戚一起去看看,感受一下年货节上过年的味道。”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