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人勤春来早 各地备耕忙

2019年02月14日 13:04   来源:阿克苏日报

  2月11日 ,在阿瓦提县阿瓦提镇团结村,村民们正在整理大棚,为种植蔬菜作准备。 记者 董成忠 摄

  一年之计在于春,增产增收在于勤。春节还没过完,各地驻村工作队积极发挥指导作用,将生产资料、技术服务送到田间地头,助力农民春耕生产

  天山网讯(记者董成忠 通讯员黄斌军报道)近一段时间,地区商务局驻阿克苏市库木巴什乡阿亚巴格村工作队忙着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请专业技术人员给缺乏技术经验的农民教方法、传经验,进一步提高村民的生产管理能力。

  2月10日,在农民玉苏甫·艾麦尔家的蔬菜拱棚里,工作队员和技术人员正帮他种植早春蔬菜。去年,靠蔬菜拱棚他家不但没在外面买过蔬菜,还将生产出来的菜拿到巴扎上去卖,尝到种植拱棚蔬菜甜头的玉苏甫·艾麦尔,今年按照工作队的指导提早就行动起来。

  玉苏甫·艾麦尔说:“工作队请技术员帮我种菜,指导我种植技术,让我感到非常暖心。今年我家种了萝卜、白菜、恰玛古等多个品种的蔬菜,收入一定会比去年高。”

  帮玉苏甫·艾麦尔家种完蔬菜后,工作队员和技术人员又赶到村民吐尔逊·居麦的核桃地里,给村民们培训核桃的管理技术。

  村民吐尔逊·居麦家有20亩核桃地,去年收入在村里属于中等。为了增加收入,提高核桃产量和质量,今年他打算在核桃的管理上多下些工夫。

  工作队长、第一书记塔依尔·买买提说:“阿亚巴格村有3600亩核桃地,核桃是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管理到位的农民一亩地能挣6000元左右,管理不到位的一亩地只有2000元到3000元收入,为了提高农民的收入,我们请了专业技术人员,就如何提高核桃的产量、质量对村民进行培训。”

  吐尔逊·居麦说:“以前我们只是随便施肥,现在技术员给我们讲解了核桃树的管理技术,我才明白怎样施肥才能提高核桃的产量,真心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帮助。”

  贫困农民艾孜买提·玉苏甫说:“现在党和国家的政策特别好,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我现在靠发展家庭养殖增收,只要把牛羊饲养好,把核桃和大棚蔬菜管理好,我家一定能过上好日子。”

  塔依尔·买买提说:“天气暖和了,我们及时组织农民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往地里拉运农家肥、化肥,做好核桃树的修剪工作,通过加强管理使农民增产增收。”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