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大棚育出致富“金苗苗”

2019年02月14日 15:14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秦俊伟报道)“职工大棚里长出了‘金苗苗’,家家户户走上了致富路……”2月5日,记者来到一师幸福农场创业园设施农业区进行采访,阿拉尔市宝农蔬菜瓜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姜义斌介绍合作社发展情况,并带记者到大棚蔬菜种植基地参观。

  幸福农场创业园设施农业区以前是一片荒地,为提质增效、带领职工群众增收致富,农场考察市场后,在此处建立了一个占地面积约368亩的大棚蔬菜种植基地,建起93座大棚,并成立了阿拉尔市宝农蔬菜瓜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吸引了60多名菜农入社。

  姜义斌告诉记者,这里的大棚60%种植甜瓜,其余种植辣椒、白菜等蔬菜,到了今年秋季,还将大面积种植西红柿,做到一年两茬。

  跟着姜义斌,记者来到设施农业区内的大棚基地,只见一座座高耸的蔬菜大棚整齐排列。在一座面积约1000平方米的大棚内,一行行白色的薄膜被支架撑起,薄膜内部,绿油油的甜瓜苗在水蒸气的笼罩下若隐若现。

  虽然室外寒风萧瑟,但大棚内却春意盎然。在大棚中央,一名种植户正查看温度计。

  “大棚的温度在25摄氏度左右,正因为这样,棚里的甜瓜苗才长得好。”姜义斌笑着说,“这些甜瓜苗可是金贵的‘致富苗’,去年11月开始育苗后,大部分大棚内都移栽上了。如今,正处于定苗阶段,预计3月中下旬甜瓜就可以上市。”顺着他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一株株甜瓜苗长势正旺,高度已经没过脚踝。

  姜义斌说,2017年,是设施农业区内大棚投入使用的第一年,种植户的收益并不高。2018年,省去前期投入,再加上合作社统一育苗、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种植户的收益大大提高,当年年底,平均每个大棚纯收入2万多元,职工也开始积极承包大棚。

  “去年春季,甜瓜上市晚,没赶上好时候。到了秋季,西红柿销路很好,我的9座大棚就卖出了120多吨。”姜义斌脸上乐开了花,“这些西红柿都销售到了阿拉尔、阿克苏、乌鲁木齐的农贸批发市场。”

  “老孙,你家甜瓜长得咋样啊?”姜义斌与不远处的种植户孙义华打招呼。

  “好着呢,地肥苗旺,今年的收益肯定好。”孙义华说。

  2017年,孙义华承包了9座大棚,去年盈利18万元。今年年初,他家的大棚也种上了甜瓜。“预计今年9座大棚甜瓜产量将达到28吨,因为育苗早,甜瓜也会提前20多天上市,到时抓住市场先机,相信行情会越来越好。”孙义华信心十足地说。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