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巧手“编织”创业路

2019年02月14日 15:14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王萌 沈元赓报道)“全上全下,挑一压三,挑二压一……”2月9日,在位于六师新湖农场商业步行街的金艳手工编织合作社内,社长王金艳在给学员讲解编织中国结的技巧。

  “订购中国结的顾客非常多,每天要编织几十个甚至上百个中国结。”王金艳一边编织着中国结,一边向记者介绍。不久前,新湖农场妇联利用冬闲之际,依托合作社举办了“中国结编织培训班”,70多名来自各基层连队和社区的妇女报名参加。

  53岁的王金艳现在是全国手工编织协会理事,2004年开始接触手工编织行业,自己一直用心经营着一家编织手工坊。2017年3月,她在新湖农场妇联的帮助下成立了金艳手工编织合作社。2018年,新湖农场妇联利用援疆资金为合作社提供了100多平方米的门面房作为创业培训基地,并购置了缝针机、锁边机、电脑绣花机等设备和一些办公用品。目前,该合作社有固定成员50人,产品以手工针织衣裤和编织绳结、串珠、立体网绣包以及各种工艺小饰品为主。

  “现在,很多妇女冬天在家的时间越来越长,姐妹们都希望有个事干,我十几年来一直对她们进行免费培训,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通过我们的培训开始创业。”王金艳说。王金艳多年来积极举办各类手工编织技术培训班,近几年每年培训上千名妇女学习手工编织技术,帮助她们增收致富。

  2018年9月和11月,三师图木舒克市工会、妇联先后邀请金艳手工编织合作社到五○团举办三期手工编织培训班。机缘巧合下,王金艳在五○团认识了两位想创业的大学生:29岁的张林和19岁的木尼来勒·努尔热合买提。为了帮助他们走出来创业,王金艳主动筹办创立了金艳手工编织合作社图木舒克市分社。王金艳说:“我会全力支持他们办好这个合作社,提供技术和资金,我已经联系好了义乌商学院的培训课程,过几天就送他们过去,他们都是有创业热情的年轻人,又会网络运营销售,以后肯定管理发展得比我好。”

  多种经营,拓宽销售渠道,是金艳手工编织合作社未来发展的目标。王金艳不仅只想制作销售手工编织品,未来还想向内地销售红枣等新疆特色干果,带领更多南疆少数民族群众走上致富路。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