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一个波黑酒庄对中国的期待——春节探访努伊奇酒庄

2019年02月14日 15:4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萨拉热窝2月14日电 通讯:一个波黑酒庄对中国的期待——春节探访努伊奇酒庄

  新华社记者张修智

  春节期间,记者驱车从波黑首都萨拉热窝出发,朝西南方向行驶约3小时,来到小城柳布什基。阳光一下变得慷慨起来,一时间忘却季节仍是深冬。

  毗邻克罗地亚知名旅游城市杜布罗夫尼克,坐享地中海气候之利,柳布什基堪称波黑葡萄酒之乡,方圆几十里布满了大大小小的葡萄园和酒庄。努伊奇酒庄就是其中之一。

  “红酒就是春天的颜色。”酒庄创始人努伊奇说。他通过记者表达了对中国人民的春节祝福。过去3年里,约5万瓶葡萄酒从这里出发,走上了中国人的餐桌。

  记者首先参观了车间与酒窖。酒庄的发酵设备采用两种常见工具:一种是产自意大利的不锈钢发酵桶,共有10余个,每个发酵桶足有两个篮球架高;另一种是法国橡木桶,约数百个。这些设备,每年为酒庄带来60万升产量。

  出了车间和酒窖,前往葡萄园。酒庄共有35公顷葡萄园。努伊奇说,除了本地的两个品种外,主要葡萄品种为引进的赤霞珠、品丽珠、西拉等世界上主流葡萄酒生产品种。

  冬日的葡萄园略显萧索,只有几名女工在修剪树枝。引人注目的是葡萄架下成片的灰白色石灰岩碎石。这种碎石土质,正是酒庄的得天独厚之处——地处波黑南部地区典型的喀斯特高原地区,石灰岩减少了对农药的需求,而地中海温和有雨的冬季和日照充足的夏日,为葡萄的生长和葡萄酒的酿造提供了绝佳的风土条件。

  话题进入与中国的生意,自曝酷爱川菜的努伊奇,语调中交织着快慰与期待。

  受益于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之间的“16+1合作”机制,2015年努伊奇酒庄与中国市场结缘。短短几年后,中国已成为努伊奇酒庄海外第三大市场。发展速度令努伊奇惊喜。

  不过努伊奇也坦承,波黑葡萄酒品牌在中国市场上认知度低,营销工作亟待加强。“中国的葡萄酒市场高速成长,我们可以做得更好。”

  努伊奇对酒庄产品自信满满。他拿出酒庄在2017年维也纳国际葡萄酒挑战赛获得金牌与银牌的葡萄酒,用“汽车中的法拉利”形容自己的产品。事实上,努伊奇是一个成功的汽车配件商,葡萄酒是他涉足的第二个创业领域。

  努伊奇酒庄的中国合作伙伴宁波保税区潮歌酒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殷海跃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波黑葡萄酒在中国消费者中口碑不错,即使一些普通种类,品质也不输某些珍藏系列。只可惜其品牌在中国名不见经传,许多产品连对应的中英文资料都找不到。

  对于未来,努伊奇仍然雄心勃勃。2019年,酒庄计划向中国供应3万瓶甚至更多的葡萄酒。他还提到,准备今年4月份在德国举办的行业会议上积极寻找中国投资者。

  努伊奇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一段视频。那是在宁波举办的中东欧产品推介会上努伊奇酒庄的专柜,背景满是中国元素。“我对中国充满期待。”他说。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