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笙吹响大袍苗寨芒蒿节

2019年02月14日 16:1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宁2月14日电 题:芦笙吹响大袍苗寨芒蒿节

  新华社记者林凡诗

  “苗家有传统,来了需敬酒,苗乡有美酒,美酒敬宾朋……”农历正月初九,在此起彼伏的敬酒歌中,大袍苗寨悠扬芦笙声响起,苗族姑娘们身着节日盛装,围绕着民俗广场中心的图腾欢快起舞,这天,是大袍苗寨一年中最盛大的节日——芒蒿节。

  广西融安县安宁村大袍屯是一座隐匿于深山之间的传统苗寨,终年雾气氤氲,风景秀美。却因地理位置偏僻,发展相对落后,是个贫困屯。近年来,大袍屯借助本民族传统节日发展旅游,让老习俗为这个贫困苗寨带来了新的希望。

  “我今年福气肯定很旺”,来自柳州的申女士摸着全是泥灰的脸笑着说。节日当天即使下着小雨,她和二十多个同社区的朋友还是早早自驾来到了大袍,赶赴这一年一度的苗家盛会,“大过年的我们来凑个热闹,这里民族风情被保存得很好,村民也很淳朴,热情好客。”

  抹了申女士一脸泥灰的正是身披芒草衣、脸戴面具的苗家阿哥董福国,一大早,他就忙着组织苗家阿哥把早已采摘好的芒草扎成头饰和披风,一套芒草衣穿在身上足有十几斤重,“‘芒蒿’是我们苗家传说里能驱除魔邪、带来吉祥的神灵,往脸上抹泥灰,是对人们的祝福,每年我们屯都在初九办芒蒿节为新年祈福。”

  年仅16岁的苗族阿妹梁慧英,从4岁开始就参加芒蒿节表演,至今已经参加了十多年芒蒿节,“我们苗家人会走路就会跳舞,会说话就会唱歌。”说罢,她戴上心爱的银质头饰,伴着音乐载歌载舞。看到身着苗家盛装的梁慧英,不少游客纷纷上前与她合照。

  近年来,当地政府在大袍屯苗族特色节日的基础上,完善基础设施,因地制宜发展旅游业、养殖业,许多村民摘掉了贫困帽子。

  “原来芒蒿节就是我们自己和附近村屯一起图个热闹,后来政府和帮扶企业出资修了民俗广场、风雨桥,硬化了公路,条件好了,这几年芒蒿节每年都能吸引几千名游客前来。”大袍苗家饭店老板娘梁晓花一家从天一亮就忙得不可开交,为游客们准备苗家特色食物,“本来订了4桌,现在加到了6桌。游客多了,生意更好了。”

  今年芒蒿节,游客的私家车已经停到了屯外几公里,融安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副教导员韦薇正疏导交通,“我们主要是维持交通秩序,再趁过节做交通安全的宣传。”风雨长廊上,当地政府也利用节日,组织普法、禁毒、反邪教、医药卫生等宣传。

  大袍屯的民俗广场上几千名游客与身着节日盛装的村民们一起,载歌载舞。申女士说,今年芒蒿节整体环境要比往年好,即使人多也能玩得尽兴。

  安宁村第一书记何赤说:“今年我们除了继续发展产业扶贫,更要注重发展农旅一体化,打造好大袍的民族特色旅游招牌,让特色旅游业带动村民们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