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春节支付活跃 消费空间可期

2019年02月14日 17:1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 题:春节支付活跃 消费空间可期

  新华社记者吴雨

  春节假期刚过,多家机构发布了支付数据:银联网络交易总金额破万亿元,网联处理跨机构支付交易45.5亿笔,4.5亿人参与集支付宝五福活动,8.23亿人收发微信红包……春节支付的活跃,折射出我国消费增长的巨大空间,呼唤市场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供给。

  无论是“摇一摇”抢个红包,还是“挥一挥”买个礼物,抑或是“扫一扫”集个福字,新支付方式已经渗透到春节百姓的消费生活中。透过这些支付新体验,我们清晰地看到,新的消费增长点正逐渐显现,或将为经济蓬勃发展带来持续动力。

  过年,将老百姓对吃喝玩乐的强烈需求集中点燃,也让市场看到中国依然可期的消费增长空间。在经济已经由投资驱动转向消费驱动的当下,伴随着新技术和新产业发展,中国的消费驱动力本身也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

  敏锐的人可能已经发现,今年春节文娱消费成为支出新热点,旅游消费持续走高。在银联网络交易中,滑雪、健身等运动类消费金额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2倍,赏话剧、看电影等文娱消费金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超1倍;旅行社、大型景区售票、宾馆住宿等与旅行相关消费金额同比增长超过九成。

  可见,人们的春节消费不再只聚焦餐饮和购物,而更多追求身体健康、注重文化熏陶。在新需求面前,已早有机构谋篇布局,做好供给准备:网上搜索、浏览评价、手机预约、网络购票、线上支付……每一个环节都有相应的服务和产品,且体验顺畅。

  百姓的消费需求正顺应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势而变,我们对消费潜力的判断也应从新角度去发现增长空间。饮食、购物、出行、娱乐四大类消费成为春节期间支出的主力军,这不仅是当下居民消费热情的映射,更是未来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对此,市场各方应发挥自身优势精准施策,以更好的供给引领和承接消费动能,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再添动力。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