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我国高技术服务业吸收外资增长翻番

2019年02月14日 20:1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记者于佳欣、刘红霞)商务部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高技术服务业吸收外资同比增长超过百分之百。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未来随着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的修订等扩大开放举措落地,我国对外商投资吸引力将进一步增强。

  高峰在当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今年1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841.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8%(折合124.1亿美元,同比增长2.8%,未包括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646家,同比下降10.6%。

  在1月份的吸收外资中,高技术产业特别是高技术服务业增幅显著。根据商务部数据,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40.9%,占比达到29%。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157.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3.4%。其中,信息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同比分别增长168.6%、35.8%和62.9%。

  此外,主要投资来源地增长态势良好。香港地区、新加坡、美国、英国、荷兰对华投资分别增长6.5%、5%、124.6%、13.7%和95.6%。“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东盟、欧盟的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分别增长10.1%、2.7%和22.5%。

  去年特别是年底以来,我国打出了包括推动外商投资法出台、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等开放“组合拳”,加大了开放速度和力度。自2018年11月开始,商务部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同启动了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和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的修订工作。目前,两个“目录”正在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截止到2019年3月2日。

  高峰介绍说,这两个“目录”分别较上一版增加了53条和43条,进一步扩大了外商投资的范围,鼓励外资更多投向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等领域,并促进沿边开发开放。外国投资者在“目录”所列产业内设立企业,可以享受诸多优惠条件。比如,投资总额内进口自用设备免征关税;对于集约用地项目可优先供应土地,且最多可享受30%土地出让金优惠;符合条件的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企业可享受15%所得税优惠等。

  “修订两个‘目录’主要是为进一步促进外商投资的稳定增长,优化外商投资产业和区域结构,推动我国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高峰表示,相信“目录”的出台将更好地引导外商投资,促进相关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林庆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