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勤春来早·算】村民家中算增收

2019年02月15日 10:1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韩沁言 李剑平报道)2月12日,记者走进疏附县布拉克苏乡乌润巴斯提村时发现,村中的柏油巷道被村民清扫得干干净净,几个孩子正在嬉戏打闹。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驻乌润巴斯提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与该村党支部书记达吾提·吾守尔正准备去村民海热尼姑丽·肉孜家走访。

  看到工作队队员与村党支部书记一起到了海热尼姑丽家,几个邻居也跟了进去。

  “去年,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我家试种了5亩辣椒,挣了1.5万多元。希望今年你们还能带领我们种辣椒。”海热尼姑丽开心地说。

  “你的愿望能实现。今年,村里计划种植500亩辣椒、300亩花生。”达吾提·吾守尔说。

  “种辣椒收益真不错,我家种辣椒收入有2万元。”去年,种了5亩辣椒的村民吐尔逊·木沙激动地说,“今年,我家也要扩大辣椒的种植规模。”

  乌润巴斯提村以发展农业为主,为使村民能从土地中获取更多收益,去年,工作队为村民牵线搭桥,与新疆天椒红安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签了合同,种植辣椒500亩,该公司负责提供种子、技术,并统一收购。

  “你们种辣椒收入不错,我种花生收入也不低。”村民艾尼瓦尔·艾拜堵拉接过话茬说,“去年,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我家试种了5亩花生,挣了1万多元。”

  “我们家有18亩地,今年计划种10亩花生。”艾尼瓦尔的妻子艾塞古丽·阿布拉说,“种花生,丈夫一个人就能管理,这样,我还能到村里的‘扶贫车间’打工。”

  艾塞古丽说的“扶贫车间”是工作队与村“两委”依托村级就业基地,引进喀什金绣丽服装有限公司成立的村办工厂,工厂共吸纳了乌润巴斯提村80名村民实现就业。

  “2018年,乌润巴斯提村村民人均收入实现‘两连增’,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6.5万元。发展势头真不错!”达吾提·吾守尔说。

  “有党的好政策才有今天的好日子。”艾塞古丽说,“过完年,我还要去‘扶贫车间’打工。”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