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围棋诞生“98后”世界冠军

2019年02月15日 10: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1998年出生的杨鼎新,成为中国围棋第21位世界冠军。

  昨天,第23届LG杯世界围棋大赛三番棋决战分出胜负,中国“98后”棋手杨鼎新,第三局击败同胞时越,三番棋2比1夺取冠军。凭借这个世界冠军,杨鼎新也一举晋升为九段棋手。

  本届LG杯,杨鼎新的晋级之路充满艰辛。八强战对阵世界大赛双冠王姜东润,杨鼎新顽强逆转,突破了自己世界大赛八强的屏障。半决赛对阵韩国新锐第一人申旻埈,杨鼎新一鼓作气,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以一场酣畅淋漓的完胜闯入决赛。

  决赛三番棋,也是杨鼎新第一次打世界大赛的番棋赛。杨鼎新“先抑后扬”,状态越来越好。此前两局,双方均以二连星开局,杨鼎新渐渐走进了自己的节奏。

  昨天的决胜局,时越执黑换了套路,以两个小目开局。至黑25,整个过程都与“绝艺”的分析一样,可见AI在一流棋手训练中的作用。而杨鼎新执白并不退缩,在序盘到中盘逐渐确立了优势。到官子之前,AI一度判断杨鼎新有超过九成的胜率。虽然收官中杨鼎新出现疑问手,被时越扳回局面,但时越最终没能逆转局势,中盘告负。

  就此,杨鼎新七段以2比1的比分夺得冠军,同时获得3亿韩元(约合180万元人民币)的冠军奖金。杨鼎新的段位也升为九段,成为中国棋院第21位世界冠军和第47位职业九段棋手。

  1998年出生的杨鼎新走上围棋之路,是因为有一个喜爱围棋的父亲。杨鼎新5岁时,父母就把他送去学棋。学棋一年多,杨鼎新就下到了业余五段,还夺得了河南省冠军。为了给孩子创造更好的学棋环境,家人送杨鼎新来到北京道场,就此成为围棋“北漂”。

  2008年,还不满10岁的杨鼎新就成功定段,创造世界上最年幼职业棋手的纪录。两年后,他加盟重庆队征战围甲,一度是重庆队胜率最高的棋手。2012年,杨鼎新又在理光杯上击败世界冠军朴文垚,首夺国内无限制级别大赛冠军,创造最年轻全国冠军纪录。

  此后,杨鼎新先后在威孚房开杯、倡棋杯、西南王战等国内大赛登顶,但总缺少一个世界冠军头衔,也就此留下“外战外行”的绰号。而LG杯大赛,中国棋手已5次包揽冠亚军。随着中国“90后”棋手集体爆发后,中国棋手全面占据上风。本届LG杯也成为杨鼎新尽情施展的舞台。

  有意思的是,外表文静的杨鼎新,并不是棋迷印象中的“宅男”。他的爱好包括踢球和慢跑。2017年围甲联赛第23轮,杨鼎新坐着轮椅上阵比赛,原因是赛前踢球骨折。接下来,热爱运动的杨鼎新也有望继续冲击更多的世界冠军。(褚鹏)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