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宿县:雪源村新年“牛事”多

2019年02月15日 10:17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王继伟 通讯员耿茂全报道)“我家的母牛生小牛犊了,刚过完年就给我增加了一笔收入,真是太好了。”2月13日一大早,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博孜墩柯尔克孜民族乡雪源村农民坎比努尔·斯坎旦尔就跑到国网阿克苏供电公司驻村工作队给队员们报喜。

  坎比努尔·斯坎旦尔是村里的贫困户,去年秋季,在工作队的支持下,他买回了一头怀孕母牛,没有想到这么快就生下了一头小牛犊。

  春节期间,全村有7家添了小牛。村民开心地说,这几天出生的小牛真多,就像在锅里下饺子,真热闹!这么多的小牛降生,让他们看到了增收的希望。

  雪源村位于天山深处,海拔2300米,常年气温较低,是自治区深度贫困村。工作队入驻后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多次开展实地调查分析,发现这儿的环境适合养牛,于是就动员村民养牛增收。

  “当时工作队动员我养牛,我手头只有5000多元,再加上家里生活困难,实在没有办法发展养殖业。”坎比努尔·斯坎旦尔说,就在他为此发愁的时候,工作队伸出了援手,帮他购买了一头母牛。当工作队长、第一书记朱学荣将牛缰绳递到他手里时,他流出激动的泪水。

  在工作队的动员与引导下,村民们分3批购买了120头已受孕的母牛,村里45户贫困家庭也全部利用帮扶资金买回了母牛。

  朱学荣介绍,通过工作队的努力,目前全村家家户户至少都有一头牛,成为周边有名的养牛村。工作队因势利导,帮助村民建设了养殖小区,并给他们发放了养牛的资料,请来养殖专家在农民夜校开设了“养牛课堂”,将养牛过程中的疫病防治、饲料配方等技术知识传授给村民。

  “原来我们觉得牛谁都会养,听了专家的讲解,才发现我们的养殖技术还差得很远,需要不断学习,才能把牛养好,增收脱贫。”村民莫合坦尔·阿不力米提说。

  据了解,去年入冬以来,雪源村已经增添了20多头小牛,全村牛的总存栏数已达150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