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冰救人消防员用胳膊肘为坠湖孩子砸出生命线》追踪报道

【暖新闻】“点赞消防员!你们是最棒的”

2019年02月15日 10:18   来源:新疆日报

  女儿出院后我要带她来和消防员结对认亲。

  “把小兄妹救起的那一瞬间,什么都值了。”

  全国各地网友热赞:“致敬这些不畏艰险、默默守护着我们的人。”

  新疆日报讯(记者董潇涵 通讯员王彬报道)2月14日,本报刊发了《破冰救人消防员用胳膊肘为坠湖孩子砸出生命线》一文,报道了2月12日喀什市消防大队城东中队消防员杨成林、任建华毫不犹豫地跳入突然破裂的冰湖,用胳膊肘在冰面上砸开一条生命线,成功救起意外掉入冰湖的一对小兄妹。消防员破冰救人的事迹,让新春充满了温暖。

  被救起的第二天,落水小兄妹的姑姑等3人来到消防大队城东中队,看望杨成林和任建华,并赠送锦旗感谢消防员们。

  “看到消防员受伤的胳膊,我的眼泪不禁掉了下来,我心里有太多的感谢,不知如何表达。”落水小兄妹的母亲古丽帕提 · 买买提江说,“女儿还在治疗,等她出院后我要带她来和消防员结对认亲。”

  “把小兄妹救起的那一瞬间,什么都值了。”2月14日,消防员杨成林和任建华通过电话对记者说。

  当日救援结束后,杨成林和任建华的胳膊全都肿了,杨成林的腿部被冰块撞得青紫,城东中队队长顾光城从“冰洞”里捞孩子时,手背也被划了五六处伤口。

  当时,参加救援的消防员们个个浑身湿透,嘴唇发紫,直到看着小兄妹被送上救护车,他们才感觉到冷。“我们上消防车后赶紧换上干衣服,又把车上的暖气全部打开,可身体还是控制不住地发抖,足足缓了1个多小时身体才回温。”杨成林说。

  说起这次救援最大的困难,顾光城说,事发处冰面未完全冻结,随时都可能发生再次破裂,再加上室外零下6摄氏度低温,给消防员们的救援造成了很大的困难。

  这两天,消防员们最关心的还是小兄妹中5岁妹妹的恢复情况。“小女孩年龄小,我们赶到救她时,她的胳膊已经没有力气了,开始往湖水里沉。”任建华说。

  “儿子被救出时已无大碍,但女儿的肺部吸入不少冰水,要进行洗肺和其他辅助治疗。”古丽帕提说。

  “13日早上女儿就好多了,再观察治疗2天就能出院。今天我们和消防员们通了视频电话,当时因害羞女儿没说什么,但私下她说了多次谢谢消防员叔叔。”古丽帕提说。

  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受到了全国各地网友热赞:“致敬这些不畏艰险、默默守护着我们的人。”“冒着严寒救孩子,看着都觉得冷,你们辛苦了。”“点赞消防员!你们是最棒的。”

  ……

  杨成林和任建华的家人也是通过媒体报道才知道他们救援受伤的信息。

  “你这个憨娃,从小就冒失,这次急坏了妈妈,姥姥、姥爷也很担心你。”2月14日16时许,从媒体报道中得知儿子在救援中受了伤,消防员杨成林的母亲方盼云及姥姥、姥爷匆匆赶到喀什市消防大队城东中队,看到了杨成林红肿的胳膊,他们的眼眶都红了。母亲临走时特意叮嘱:“妈妈支持你往前冲,不后退,但也要注意安全。”

  “报道出来的当天晚上,母亲就给我打来了电话,但没说两句就哭了……”今年23岁的杨成林声音有些哽咽地说。

  杨成林的家距离他所在的消防中队只有6公里,但他常常忙于工作很少回家。

  今年20岁的任建华,老家在陕西。他的姐姐也是通过媒体报道知道了此事,他在电话中再三叮嘱姐姐,千万不要告诉父母。

  “父母年纪大了,不想让他们担心。”任建华说,当消防员是他的理想,家里有位长辈曾是消防员,他是听着这位长辈救援的故事长大的,“不论是冰河还是火海,救人就是消防员的职责。”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