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就业培训班开到村里

2019年02月15日 10:33   来源:新疆日报

  “有了工作队的帮助,在家门口就能学手艺,考取资格证,你们一定要珍惜好机会。”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治立 徐健报道)“这是禁止掉头的符号,这是禁止超车的符号……”2月12日,乌什县前进镇托万克麦盖提村摩托车驾驶培训班上,阿依古丽 · 艾海提等村民正认真地听来自新疆工业经济学校的老师讲解道路交通安全标志。过几天,学员们在家门口通过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及驾驶技能考试后,便可以取得摩托车驾驶证。

  与培训班一路之隔的空地上,是摩托车驾驶人考试场地。记者了解到,为方便村民不出村就能考取摩托车驾驶证,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老干局驻托万克麦盖提村“访惠聚”工作队不仅和高校联系在村里办培训班,还协调阿克苏地区公安交警部门把考场放到村里。

  摩托车驾驶培训班,只是该村举办的众多培训班之一。

  在服装制作培训班上,新疆工业经济学校的老师杨亚楠正给学员们指导制图、裁剪、缝纫技术。在杨亚楠的鼓励下,有一些缝纫基础的村民麦尔耶姆 · 图尔森在一块布料上画出了马甲图样,然后动手裁剪。

  和麦尔耶姆同时参加培训的有五六十人,大家坐在缝纫机前学习操作,指导她们的还有乌什县服装加工企业的师傅。原来,为了让村民拥有一技之长,取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并尽快实现就业,“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采用“校企合作”的模式,让企业也参与到培训中来。

  在面点制作培训班,经营糕点店的阿吉然木 · 艾买提在给几名年轻人传授面点制作手艺。“村里的各项技能培训和国家通用语言学习紧密结合在一起,我们晚上在夜校学习国家通用语言,白天,放假的女儿帮我们巩固练习。国家通用语言学好了,才能经营好店面。”阿吉然木说。

  在电焊培训班,作为老师的村民约尔买提江 · 肉孜对几名学艺的小伙子说:“我2002年在乌鲁木齐打工时,花500元学会了电焊。有了工作队的帮助,在家门口就能学手艺,考取资格证,你们一定要珍惜好机会。”

  据了解,去年冬季以来,“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按照“人数多、种类全、内容多、要求严”的标准,根据村民不同的培训需求,开设了不同种类的培训班,实现全村劳动力专业化、多样化技能培训全覆盖,提升村民综合素质、就业能力。现在,村民们尝到了甜头,参加培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越来越高。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