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和检疫犬一起在国门执勤

2019年02月15日 11:23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2月14日,检疫犬与缉私犬在T3航站楼国际旅客入境大厅行李提取处对疑似“问题”行李箱进行查验。

  新疆网讯(记者李宁艳摄影报道)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口岸,有这样一群特殊的“国门小卫士”,它们凭借着灵敏嗅觉和训练有素的反应守护着空港的安全。

  2月14日,记者跟随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海关训导员伊布拉音木·司马义一起,来到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T3航站楼国际旅客入境大厅行李提取处,执勤任务就是和伊布拉音木·司马义的“搭档”检疫犬兰博对当天入境旅客的行李物品进行查验,依靠机场引入的首条检疫犬兰博灵敏的嗅觉辅助,识别旅客随身携带物和行李中的肉、蛋、奶等禁止进境动植物产品。

  行李传送带就是工作犬的“跑步机”

  当日10时15分,一架从曼谷飞抵乌鲁木齐的国际航班刚一落地,早已在查验区休息室等候多时的伊布拉音木·司马义接到上岗指令后,便打开犬笼,与“搭档”兰博去执勤。

  兰博钻出犬笼后围着训导员兴奋地转了一圈。伊布拉音木·司马义俯身摸了摸兰博的头,为它戴上牵引绳,手势一指,这对“最佳拍档”默契地快速朝门口跑去。

  到达岗位后,训导员在行李提取处传送带输出口旁,为兰博支起隔离带,简单隔离出一块工作区域,发出指令:“兰博,搜。”只见兰博轻轻一跃,跳上了行李传送带,对着一个又一个行李箱包在传送带上嗅了起来。

  这时,兰博对着一个红色行李箱闻了闻,并用鼻头顶了顶箱包左侧角落。这是兰博在向训导员传递“发现有情况”的“信号”。

  伊布拉音木·司马义接收到“搭档”的“示警”后,告诉现场查检科海关关员取下行李箱,让兰博第二次辨别这个疑似“问题”行李箱,这次兰博依旧用鼻头顶包并安静地坐在左侧。

  得到兰博再次“示警”后,经开箱查验,果然在这个行李箱左侧角落里发现两个芒果。

  训导员摸了摸兰博前肢上侧,肯定了兰博的工作成绩,并给它“奖励”了一大把狗粮。

  平均下来,白天上班时间,兰博至少要对七八架次的进港国际航班行李箱包查验,每天至少要在行李传送带上跑上数十圈。“对工作犬来说,行李传送带就是它们的跑步机。”伊布拉音木·司马义说。

  兰博的第一任训导员谢平介绍,检疫犬现场查验的时间不能太长,一般在5分钟到20分钟,就需要带回封闭的休息室或犬笼休息半个小时左右,再进行下一轮查验。如果查出了违禁物,检疫犬便能得到抚拍、口头表扬或狗粮“奖励”,之后便可以安心回到休息室等待下一班国际航班到港。

  一项技能要训练几千次才能练成

  兰博今年已1岁7个月,工龄已达一年。别看它是一只体型不大的拉布拉多公犬,但长得很特别,全身毛色偏白,额头和耳朵有些许驼色毛,在工作犬群中一眼就能分辨出来。

  说起兰博“履职”经历,谢平清楚地记得,经过筛选后兰博在北京参加了为期四个月的检疫犬特训,于去年2月来到乌鲁木齐机场,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适应性训练后,在机场旅检现场正式上岗了。“兰博可是机场目前唯一的现役检疫犬,在机场工作的一年里,体能训练、基本技能训练和工作技能训练每天都是家常便饭,每年还要定期进行复训,确保其最佳的工作状态。”

  要成为合格的检疫犬,必须能够准确识别出主要水果、肉制品、奶酪、海鲜的气味,有些甚至能够闻出几乎没有味道的植物种子。每天都要接受辨别各种气味的训练,出任务时必须在几秒内分辨出至少10种气味。仅一项训练往往都要重复四千次到六千次。

  当天兰博执勤8个小时,检查了三架航班行李箱,查出了6批物品,有芒果、橘子、奶酪和香肠等禁止进境物。

  协同作战守国门

  与兰博经常一起工作的“小伙伴”还有乌鲁木齐机场海关缉私分局缉私犬“姐妹花”哈莉和查理。

  这对刚满2岁的拉布拉多缉私犬是去年从云南瑞丽经过培训后,正式上岗已半年,但依然像“新手”一样保持着高度的亢奋状态。

  检疫犬和缉私犬气味训练千差万别,各自所擅长的查缉领域自然也不同,但它们都是海关关警员的亲密“搭档”,检疫犬擅长识别旅客随身携带物和行李中的肉、蛋、奶等动植物产品。缉私犬则擅长查缉毒品等违禁物品,不仅对冰毒、海洛因、大麻反应灵敏,有的还能鉴别象牙、羚羊角这些濒危动植物产品的气味。

  狗狗们都爱吃零嘴。但因身兼“任务”,工作犬总是不能吃太饱,也不能“找对象”,只为随时保持嗅觉灵敏,不断提升秒闻违禁物品的本领。

  这两年,新疆游越来越热,吸引了国内外大量游客,口岸有了工作犬辅助,不仅大大提高了旅检通道的检出率,还有效弥补了人工及机器的不足。

[责任编辑:张雨哲 ]